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台塑告學者案開庭 法官要求更多證據


文章出處:http://pnn.pts.org.tw/main/?p=41414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公共新聞議題中心 2012.05.03


台塑狀告中興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認為他引用不實資料發表錯誤研究結論,指出六輕排放一級致癌物砷、鎘,導致雲林沿海居民直腸癌、血癌死亡率偏高,造成居民恐慌也讓台塑名譽受損,因此向莊秉潔求償4千萬,並要求他登報道歉。台北地方法院今( 5 / 3 )召開第一次準備程序。法官表示,學術研究只要有相當依據就可,台塑認為自己名譽受損,應自行舉證有無污染,也要拿出學者研究不實,具備真實惡意的依據,他要求台塑拿出更多舉證資料,待 6 / 21 下次開庭時再議。

台塑集團委任律師吳雨學重申,台塑尊重學術與言論自由,但學術自由應該基於事實,莊秉潔「以個人的臆測即擅自對外發表所謂的研究成果,以致引起社會恐慌,對企業形象造成傷害」,與學術自由無關,也涉及刑責,所以提告。莊秉潔辯護律師羅豐胤則在法庭上反駁,強調莊秉潔的研究模式經國內外認證,引述資料也非虛構,台塑如認為學者扭曲事實,應提出證據反駁,而非在沒有具狀提出證據前,就用訴訟手段折磨學者。


法官:學者批國光石化,六輕跳出來「很奇怪」

羅豐胤認為,學術自由就是要允許正反意見,如研究結論與政府報告不同,財團就可提告,就是打壓學術自由。且台塑控訴學者扭曲事實前,卻沒有主動提出充分證據,形同變相折磨當事人,並不合理。

法官則表示,台塑舉證資料不足,也缺乏足供證明莊秉潔有真實惡意的依據,已在莊秉潔辯護律師要求下,請台塑具狀補充莊秉潔公開發言完整紀錄(見附錄二 p.12),以及台塑六輕工業區66家工廠、387支煙囪的煙道資料(見附錄三),可供雙方核對事實後再審。

法官表示,台塑起訴狀所提供相關證據,都是莊秉潔針對國光石化案發言,如今六輕跳出來當原告「很奇怪」,也可能對台塑造成更多傷害,已要求台塑和莊秉潔進一步溝通。走出法庭後,吳雨學對於「撤告」與否不願正面回應,只說還要與委託人討論,但他重申,莊秉潔言論已對台塑造成傷害,會透過訴訟方式尋求回復。

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也親到台北地院聲援莊秉潔。他認為,台塑工安意外不斷還污染台灣,現在又企圖以法律手段恫嚇學者,如果「得逞」,台灣將沒有公義,所以才以學術成員身份聲援莊秉潔。「聲援他,也等於聲援我們自己」,曾道雄說。


六輕開發後,當地居民罹癌率攀升。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與其妻長期協助鄉民對抗台塑,身心俱疲,其妻後來因病抑鬱而終。得知莊秉潔挨告,林進郎今天也特別北上台北地院聲援,他痛批,台塑長年隱瞞排放空污成分等污染數據,有學者願意拿出道德勇氣,用專業方式提出研究結論,說明六輕確實與當地人罹癌有關,但台塑竟用訴訟手段相對,根本在賺黑心錢。(胡慕情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