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質疑台塑污染遭告 莊秉潔:難以接受


文章出處:http://tw.news.yahoo.com/質疑台塑污染遭告-莊秉潔-難以接受-120000552.html
作者:PTS/公共電視-2012年5月3日下午8:00


中興大學教授__莊秉潔因為發表有關台塑六輕排放的空汙、會增加當地居民罹癌死亡率,而被台化以及麥寮汽電公司提告,求償四千萬元,這起案件今天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莊秉潔認為自己本著關心民眾健康,基於專業、所作成的研究報告,今天被告他很難過也不能接受。
在家人陪同下,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特地從台中北上台北地方法院開庭,面對台塑六輕大動作提告,還求償四千萬元,讓他很沉重。開庭前莊秉潔接受公視專訪,談到最近的心情,他說從事研究二十年來,一直本著關心社會的初衷,做專業的研究,實在無法接受自己的努力,被說成在誹謗。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
很難過說  
我只是基於我的專業作一些建議 
怎麼會有人告我誹謗 
要我賠四千萬 
這個真的是不能接受
提告的是台灣化學纖維公司,以及麥寮汽電公司,認為莊秉潔對外公布台塑六輕所排放的空汙,會造成罹癌死亡率會提高,是損害兩家公司的名譽,更指出莊秉潔刻意曲解報告資料,莊秉潔嚴正駁斥,資料是環保署委託顧問公司所調查的結果,他沒改過一個數字。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
如果一個學界
都沒有辦法做(研究) 
(被說)捏造的話 我不曉得 
那對我個人是非常大的傷害
台塑則表示向來尊重學術自由,但還是指控莊秉潔的研究無所本,並認為他故意散布不實言論,造成人心惶惶。
==台灣化學纖維公司總經理洪福源== 
學術的言論自由
並不是沒有限制的 
一定要有所本
==原告律師吳雨學==
台塑六輕的建廠
在台灣增加癌症死亡人數的
是有相關聯 我們認為
這樣的說法顯然與事實不相符合
案件今天第一次開庭,法官認為,原告並沒有拿出具體的證據,要求下次開庭必須提出。而上午環保團體則戴著防毒面具痛批台塑,明明汙染了空氣,傷害當地居民健康,竟然還告替人民健康把關的學者,台塑根本就是在恫嚇學者、消滅反對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