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教授研究六輕空污挨告 學者譴責台塑鴨霸


文章出處:http://www.udn.com/2012/4/29/NEWS/SOCIETY/SOC6/7059740.shtml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 聯合晚報-2012.04.29 02:38 pm

        「反對台塑箝制學術自由!」針對台塑集團向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起妨害名譽訴訟、並求償4000萬元,包括前中研究院長李遠哲等人發起連署,譴責台塑「鴨霸」,呼籲台塑應撤告,不應企圖用高額賠償製造學界的寒蟬效應。
莊秉潔根據環保署委託進行的調查報告,去年在環保署召開的內部專家會議中,發表有關台中港區等工廠、及台塑六輕66家工廠、300多根煙囪和製程中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致癌物內容,認為會影響中部居民健康。經媒體報導後,台塑集團因此對莊秉潔提告,求償4000萬元,法院將於5月3日開庭。
          多位學者今天說,莊秉潔的研究並非憑空臆測,憤而發起連署,要求台塑撤告,幾天內包括李遠哲、中研院士周昌宏、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長蕭新煌等,已有近500位學界人士連署,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開表達「學術良心無價、譴責鴨霸財團」的立場。
        中研院院士周昌弘表示,學者對研究成果有善盡社會責任的義務,卻落得廠商提告的下場,如果以後學者「怕事」、不敢站出來,只敢關在象牙塔內寫論文,將不利國內學術自由的發展。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也表示,台塑作為「經營之神」遺留下來的產業,在台灣擁有強大的發言權,若認為莊秉潔的學術研究結果不公,可以提出相關資料反駁、或是另外委託研究計畫加以澄清,而非以起訴求償方式恫嚇學者。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徐偉群也表示,法院不是證明學術真理的殿堂,他呼籲檢察官受理後不應起訴,法院也應堅守憲法保護學術自由,不應淪為大財團訴訟恫嚇的工具。對環保署長沈世宏接受媒體採訪,認為學者若本於學術良心,不必擔心寒蟬效應,多位學者今天也表達不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