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台塑怒告學者 求償4千萬



文章出處出: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042900041.html
作者: 侯俐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9日 上午5:30

       國光石化停建,台塑對學者提告並求償四千萬天價!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前年發表研究指國光石化開發後,全台死亡人數將激增,遭台塑控告;四五八位大專院校老師連署聲援,中研院院士周昌宏等人今天還將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塑箝制學術自由,要求立即撤告。
        二○一○年國光石化預定落腳彰化,莊秉潔提出報告指出,國光石化營運後,如果不設法減少有害物質的排放,南投縣及嘉義縣受害最深,每位居民平均壽命將減少四十四天,全台死亡人數每年將增加三三九人,成為國光石化撤案的關鍵報告之一。
         台塑集團台化纖公司與麥寮汽電日前對莊秉潔提起妨害名譽刑事告訴及巨額求償四千萬元, 並要求刊登四大報道歉。五月三日將首次開庭。
         莊秉潔認為,國光石化案後,本以為可以專心作研究,照顧家庭,沒想到仍是收到了法院通知,由於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不方便發言,將交由律師全權處理。
         莊秉潔的律師詹順貴表示,這是全台第一起財團控告學者研究案例,「若成立恐造成寒蟬效應,正在進行中的六輕環評將沒有學者敢做出對財團不利的研究。」他更痛批,去年四月十五日環保署召開專家會議,邀學者「公審」莊秉潔研究報告,無非在替國光石化鋪路,侵犯學術自由。
        不過,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學術仍有界線,引用與論述方式合理與否值得討論,「不能只有環保團體能上法院,財團卻不行,法院是澄清事實的途徑,學者要為自己的研究負責。」他認為,「只要本於學術良心,何必擔心寒蟬效應?」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痛批,莊秉潔引用的分析研究模式獲國際期刊發表,非憑空捏造,環保署卻不站在環評參與委員這一方,反助紂為虐,「這是國際環保界醜聞,令人不齒。」他希望未來開庭能傳「真正的專家」,屆時他一定會出庭並引用國際研究說明清楚。
        中興大學主任祕書陳吉仲表示,無法接受財團透過司法體系壓迫學術自由,製造寒蟬效應,中興大學鼓勵老師透過學術將真相讓大眾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