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六輕害人得癌症?台塑告學者 求償4千萬!


文章出處:http://pnn.pts.org.tw/main/?p=41256
記者:鐘聖雄 / 台北報導


        不滿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石化業事實上會造成癌症人數增加…」、「六輕建廠15年以來,台灣產生癌症死亡人數43%的變異…回溯六輕過去因為污染每年額外造成的死亡人數1686人…」等發言,台塑集團對他提出「侵權行為損害賠償」、「妨害名譽」等民事、刑事告訴,除要求莊秉潔登報道歉外,還要他賠償4千萬元。

        對此,中研院院士周昌弘、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薛富盛、陽明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傅大為    等十數位學者召開聯合記者會,痛批台塑箝制言論與學術自由,除要求台塑撤告外,也呼籲檢察官與法院不應起訴。中研院歷史所研究員祝平一感慨,戒嚴時期財團怕政府,如今從國光石化案、文林苑都更案中,都可看出政府為財團護航的痕跡,台灣正經歷非常危險的社會變遷。祝平一以「錯愕、世界記錄、破天荒」等形容詞,描述他得知台塑集團對莊秉潔提告時的感受,他希望為社會發聲的人,不會在財團面前傾倒。

學者籲台塑拿出社會責任 不應箝制言論自由


       根據台塑集團提出的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起訴書,莊秉潔「自創」流行病學及健康風險評估方式,在未經實證下,多次在公開場合以「石化業事實上會造成癌症人數增加,六輕經驗可以看到…」、「六輕每年造成的癌症死亡人數超過1,000人…」、「六輕建廠15年以來,台灣產生癌症死亡人數43%的變異…回溯六輕過去因為污染每年額外造成的死亡人數1686人…」等發言,涉及散佈對台塑六輕的不實指控,因此要求莊秉潔登報道歉,並賠償台灣化學纖維、麥寮汽電公司4千萬元,台塑會將該款項轉捐財團法人醫學研究機構進行癌症研究。
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批評,台塑六輕大火不斷,還是造成台灣溫室氣體上昇的主因,拿不出企業社會責任就算了,還對學者提告,企圖箝制學術自由,讓人看不下去;「台塑不應和台灣社會對立,應該找回企業社會責任」,他說。

        薛富盛指出,學術研究資源多半來自人民稅金,莊秉潔作為優秀環工學者,本來就應該持公正客觀立場,公布研究結果,何況研究分析判斷並非憑空臆測,研究結果也被國際權威期刊刊登,財團不能因研究結果不符期待就提告。中興大學主任秘書陳吉仲則強調,學術研究應受保障,不可受學術圈外「威脅」,中興大學會全力維護學者的學術權利,也會繼續監督台灣中部環境。

       「台灣最大財團這樣告,我們以後怎麼教學生?」傅大為指出,台塑認為莊秉潔研究資料並非來自環保署,不具公正性,也會造成「人心惶惶」,所以不應公布,但環保署對於提不出最好的中部空污資料,學者自行研究卻被告,實在太荒謬。他以哥白尼提出地球繞日說、達爾文提出演化論為例,強調這些造成當時社會「人心惶惶」的學說,中世紀教廷都沒有提告,台塑今日舉動甚至不如中世紀教廷。

        周昌弘以日本瀨戶內海沿岸汞污染事件為例,東京大學教授透過秘密調查,證實工廠確實造成汞污染後,工廠老闆直接下跪道歉,但如今台塑別說下跪,連道歉誠意也沒有,今日甚至提告,如此高姿態教人心寒。「法院不是釐清學術真理的地方!」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徐偉群強調,人民言論與學術自由受到憲法保障,檢察官與法院應以不起訴、駁回動作處理此案。

沈世宏:講話憑學術良知,就不怕寒蟬效應


         周桂田表示,目前已有485學者連署要求台塑撤告,且人數還在增加中,他也隔空對環保署長沈世宏喊話,要沈世宏不要因為學者研究結果不利環保署護航財團,就鼓勵財團告學者。(相關報導

         「憑什麼說我們護航財團?這太先入為主了吧!」沈世宏認為,環評不是學術研究,而是釐清事實與爭議後,再做價值判斷,環保署並非不保護學者,但學術研究與學者陳述是否「顛倒事實」是兩回事,環保署站在中立角色,認為上法院釐清事實並無不妥。

          「他(莊秉潔)不是做健康風險評估的人,是做擴散模式的人,所以找公衛的學者和他討論…我們是中立在講事情,人家有爭議就上法院搞清楚。學者專家也是,講什麼都憑學術良心,法治國家就是這樣,怕什麼寒蟬效應?」沈世宏說。

台塑斥莊秉潔研究無事實根據 律師駁台塑不懂研究方法

        面對學界質疑,台塑集團委任律師吳雨學表示,台塑集團無意箝制學術自由,但莊秉潔研究缺乏事實根據,引述資料來源也有問題,結果害台塑名譽受損,雲林麥寮居民也整天擔心受怕,認為什麼都是六輕害的,逼不得已才提出告訴。他表示:「既然沒有事實根據,怎麼去談言論自由?這不是很荒謬嗎?」

       吳雨學強調,台塑提告主因,源自莊秉潔於100年11月10日刊登於自由時報的發言;莊秉潔在報導中稱:「根據環保署去年底統計的內部資料顯示,六輕四期揮發性有機物、鉛、汞、鎘、砷及戴奧辛的排放量,佔中部地區排放量比例,其中砷最高達55%…」。吳雨學指出,莊秉潔所稱的「環保署資料」,實際上是環保署委託中興工程所得出的調查資料,但該資料只是「推估值」,不能當成研究事實根據,且莊秉潔從不正面回應台塑異議,台塑才會提告。

        莊秉潔委任律師詹順貴則駁斥,環保署拿稅金委託中興工程調查,最終資料當屬環保署所有,而莊秉潔從資料庫中擷取有用數據,再用國際期刊肯定的分析模式得出結果,這才叫學術研究,並非缺乏事實根據,「不然只是抄資料庫,那還叫什麼學者?」詹順貴也透露,莊秉潔曾試圖向台塑總裁王文淵解釋研究成果,台塑不能因為莊秉潔沒有公開道歉,就指責他不願正面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