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國光石化絕不應在彰化縣設廠

摘錄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twn228ch/10779399
楊澤民 (2011年2月24日)

「現今台灣中央和地方政府若強勢主導通過重污染、高耗水之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案,彰化縣將被迫從優質的農業縣變成劣質的工業縣」,這看法是日前在彰化縣醫界反國光聯盟於 2/20舉辦新春茶敘,在聆聽多位公共衛生和環境工程教授解說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案對台灣中南部環境影響之後,全數地方與會者的共同認知。

讓我們先用心聽聽下面這些真正關心台灣人民及後代子孫生命健康的學者和地方醫生對國光石化在彰化建廠的看法。只有我們彰化和鄰近縣市的居住人民才有權利決定我們家人及後代子孫每天日夜要呼吸的是什麼樣品質的空氣 - 我們要認清這中華民國流亡在台灣的環保署從未認真盡其職權保護或改善台灣人民每天生活要呼吸的空氣,我們當知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官員或環保署聘任的專家學者都沒有權力決定我們可以接受的每分秒都要呼吸的空氣品質:





要請教各位讀者,您可清楚昨日(2/23/2011)一整天彰化縣彰化市民吸入的空氣有多污染或有多可能危害生命健康嗎?

請先參考下列幾張台灣環保署公佈的即時空污資料;(以彰化市當地實際量測之 PM2.5 極微細懸浮空氣污染物質為例說明 [測站:彰化縣-彰化 /測項:PM2.5 / 開始日期:2011/02/23])






台灣中、南部空氣污染已經常24小時逾越有害健康的紅色警戒區

根據上面政府公開資訊,彰化縣人民您可清楚昨日(2011/2/23) 24 小時呼吸的空氣品質?

在上面台灣環保署的網頁,我們一般人民是不會很容易看清楚整天呼吸這樣污濁的空氣到底對生命健康有什麼威脅,但還好台灣人民現在仍可以自由的上網查詢空污相關知識!幾年前,美國和日本等國家的空污法規早就將細懸浮微粒 PM2.5 之日平均限值從 65 微克/m3 調降為 35 微克/m3,我們若將上圖所示台灣中部量測高達 93 micrograms/m3 的PM2.5 數值套入「空氣品質指數 (Air Quality Index,簡寫為AQI)」公式計算,得到的AQI 數值當然非常不幸的座落在標示有"Unhealthy (有害健康的,或不適合健康的)" 紅色警戒區段的 167。

我們整天24小時呼吸這樣含有如此高度危險PM2.5濃度**,不利或甚至應更正確的說是「有害人類生命健康的」彰化污濁空氣,遲早會發生什麼問題呢?相信我們彰化縣這位從彰化高級中學和台大畢業的現任卓伯源縣長,應和我們許多讀者一樣,是看得懂下圖英文警示的,就不須翻譯或贅言了。

誰有權力決定我們日常呼吸空氣的品質和健康風險?

雖然彰化卓縣長及其縣府幕僚,就中央政府強力推動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案,曾多次公開表示,他們尊重中央環保署環評會聘任專家學者的評估意見,但我們彰化縣人民還是要提醒卓縣長及縣府官員,你們有首要義務和責任 捍衛彰化縣百萬人民及其後代子孫的生命健康 - 缺乏乾淨的空氣,我們未來不可能像那大力推動國光石化案,已罹患肺腺癌的嘉義蕭萬長先生還有幸康復存活,並得每天在有比較乾淨空氣的陽明山上運動養身!彰化縣人民及後代子孫可以接受的空氣和健康風險,當然只有彰化人民才可以決定和選擇,那位蕭萬長先生和全數環保署聘任的專家學者沒有任何權力替我們決定我們及後代子孫以後要在彰化每天24小時呼吸的空氣及關係我們生命的致癌/非癌症健康風險限值!

國光石化彰化設廠 害上加害

目前,在彰化及在其他台灣中南部各地的空氣早已相當有害我們生命健康了 - 這只要檢視前述環保署公佈其偵測的空污資料即明!既然已有許多以台灣實際罹癌死亡數據為基礎的公共衛生研究報告顯示「台塑六輕石化廠的運轉與鄰近地區的高罹癌率有顯著關係」,再加上已知之 PM2.5細微粒空污與人類支氣管、氣喘、心肺血管等疾病的關聯,若地方和中央政府主政者明知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之害處,卻仍執意強力推動國光石化設廠,要讓我們台灣人民去承受更高風險的空氣污染,我們必將看到有更多台灣人民被這些政府主政者故意造成更多石化排放污染加乘加倍的傷害。

誰是外地人?

少數支持國光石化在大城海岸濕地設廠的地方民代曾嗆說:「反對國光石化的,都是外地人!」就如此龐大規模的石化工廠將造成環境污染並傷害國民健康而論,我們大家都很清楚:這國光石化設廠其營運排放污染物影響的範圍必將涵蓋全部台灣中部縣市,若連彰化縣產銷的農漁牧產品也一併列入考量,恐怕整個台灣都應該被一起討論了,而那些將遭受國光石化廠排放物長期或短期不利影響或傷害的人,依法當然都是本石化開發案的利害關係人。那些支持國光石化案的地方民代,應先認識清楚他們是絕對不可能讓國光石化排放污染(空氣、水、重金屬) 侷限在工廠裡面或緊鄰附近地區的!那麼,全數生活在鹿港、福興、溪湖、二林、彰化市 ... 甚至遠至雲林、嘉義、南投、新台中,或甚至全台灣的居民,都應算是國光石化開發案有利害關係的「本地人」!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