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八輕赴海外 經長:選項之一

文章出處: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56861&type=%E8%B2%A1%E7%B6%93
〔中央社〕2011/01/24


面對學者反對國光石化案(八輕),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站在經濟發展觀點,會以國內投資為優先,海外次之;假設國內環境不能承擔、負荷,到海外發展是可行方向。

施顏祥今天到中央研究院院士季會發表專題演講─「ECFA與台灣經濟的機會與挑戰」,他在回答中研院院士周昌弘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施顏祥表示,政府立場很清楚,環評不過就不會做,環評通過一定有它的條件,環評委員或環保團體有很多疑慮,「我們都聽到了,也虛心檢討」。

施顏祥表示,「假如環評可以接受,代表環境可以負荷,我們才會進行;環評不通過,代表環境不能接受,我們不會強推,強推的後遺症會更大」,因此,要等環評的情況,再來看下一步怎麼處理比較好。

施顏祥指出,民間說如國內不做到海外,是一選項,但談經濟發展,動輒以海外投資作第一優先時,要考慮國內經濟發展,很多事情還是要以國內優先,海外次之,但環境無法承擔,到海外發展也是可行方向。

周昌弘表示,全球對於永續發展非常重視,針對永續發展概念提出策略性問題和解決辦法,節能減碳非常重要。

不過,周昌弘認為,經濟部提出來的經濟發展與節能減碳背道而馳。八輕的發展,製造的碳量是全國排放量的1/4,加上六輕不得了,與平時節衣縮食進行節能減碳背道而馳。

周昌弘指出,六輕和八輕位在彰化雲林等農業重要地點,學者專家也指出,六輕危害造成雲林地區的土壤、空氣、水資源極端負面影響;八輕興建後會有加乘效果,「更為嚴重,也會影響高鐵營運」。

周昌弘說,經濟部發展六大新興產業裡有經緻農業,他非常贊成,但精緻農業要建構在非常良好的生態環境,如果土壤、空氣和水不乾淨,農業生產品質會非常糟糕。

周昌弘進一步指出,精緻農業是非常重要的產業,土壤環境若受到危害,就是空話,無法達成;台灣人民生長在此,需要健康糧食,「我們不是說不要經濟發展,但經濟發展不要往高污染產業走」,發展精緻農業是台灣的福氣,台灣污染的話,對後代子孫絕對有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