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大城溼地未入選 環團指為國光石化護航

文章出處: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1629
新頭殼newtalk 2011.01.25 楊宗興/台北報導



2月2日是世界溼地日,內政部營建署搶在濕地日前夕,上午提早公佈了今年新增的國家重要濕地,不過民間環保團體殷殷期盼的大城溼地卻沒有入選,引發是否在替國光石化護航的質疑。下午環團前往行政院,高喊「拒絕國光石化開發、完整保留大城溼地」口號,呼籲政府正視大城溼地這塊西海岸最大溼地的保護。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表示,他肯定營建署推動濕地評選的用心,但是這次雖然選出82處國家級和國際級溼地,但卻獨漏台灣西海岸最大的泥質灘地-彰化大城溼地。

陳德鴻強調,自己也是國家重要濕地的評選委員,他說評選過程中,委員一致認同將大城溼地列入,但不懂為何營建署公布時卻把大城給刷掉。他苦笑說:「我們這些委員的意見,對營建署來說根本就是僅供參考而已」。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則拿出營建署早上發的《國家重要濕地導覽手冊》,唸著上頭關於大城溼地的章節,他說:「彰化海岸溼地(大城溼地)是台灣最後一塊碩果僅存的大型泥質灘地,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有許多珍貴的生態資源。」邱銘源認為營建署根本是在自打嘴巴,他強烈質疑當中有政治力的介入,以致於讓這塊連主管機關都知道很重要的溼地,未能入選國家重要濕地之內。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指出,營建署這次評選的溼地裡,人工溼地加起來才500公頃,但是光是大城溼地就占地4000公頃,所以他覺得,營建署棄自然濕地而選人工溼地實在是捨本逐末。林金保呼籲,政府要展現魄力硬起來,勇敢向破壞珍貴環境的財團說不。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英國國家信託組織(INTO)理事Oliver Maurice和國際鳥盟(BLI)執行長Marco Lambertini都親自來函,呼籲台灣政府不要開發大城溼地這塊珍貴的自然資源。

孫秀如指出,曾親自造訪大城溼地的Oliver Maurice說過這樣的話:「如果在英國,這裡早就變成重要的保護區,而且會成為學者爭相進駐研究的地點」。她強調,這些國際團體已經在國外發起連署,所以大城溼地的保留絕對不只是台灣人的事,而是國際社會都在關注的議題。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今(2011)年正好是國際溼地保護公約「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簽訂40週年,但可笑的是,台灣政府此刻卻正要通過破壞大城溼地的國光石化。蔡嘉陽語帶諷刺地說:「我建議政府把大城溼地評選為『國際級「不重要」濕地』,這樣環保團體就願意讓國光石化設廠。」。

蔡嘉陽強調,彰化縣政府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大城溼地被指定,也讓營建署以「當地尚有不同意見」為由不願將大城溼地列入。然而,他透露,當初很多反對指定溼地的彰化鄉民,現在看到這塊地即將被國光石化占領,紛紛跟他說:「早知道當初就跟你們站在一起(要求指定溼地)」,可見當地居民的態度已有很大的改變,營建署應該把大城列入國家級甚至國際級的溼地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