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國光石化決戰週 環團要天天抗爭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4/today-life6.htm
自由電子報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2011/01/24

引發重大爭議,審查近三年的國光石化環評案,已經進入尾聲,本週四環保署將召開環評會議專案小組會議,環保團體研判當天極可能做成「有條件通過」決議,提交環評大會,因此視為「決戰週」,醞釀今天起發起多波抗爭活動;環保署長沈世宏強調,「環保署不會干預或操縱環評委員」。

預料週四環評有條件通過

環保團體表示,環保署趕在農曆過年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就是希望快馬加鞭送進大會通過國光石化開發案。依照往例,當開發案提出「替代方案」,專案小組極可能作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環評大會將接受專案小組會議通過。週四環評會議專案小組若作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國光石化開發案將成為定局。

今起到週四 活動一波波

因此今天起至週四,環團每天都有抗爭活動。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前開記者會,以兒童的心聲,訴求「馬總統,請給我一個乾淨未來!」明天早上環團、漁民及藝文界人士在彰化縣政府遊行,要求停止興建國光石化,下午在台北,與國際環保團體連署,訴求將彰化大城濕地劃為國際濕地,不得開發,尋求國際支持。

星期三下午環團將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訴求百萬青年站出來反國光石化﹔晚間則將夜宿環保署,持續到週四上午,在環評會議舉行時進行抗爭。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縮小開發規模替代方案才剛送進環保署,週四才第一次審查,如果當天會議通過了,以後任何開發計畫會比照辦理,開發單位先把規模放大送審,最後再縮小規模通過,那不是玩弄環評制度嗎?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則表示,國光石化原本規劃開發二期,總面積二千七百七十三公頃,縮小規模後只開發一期,第二期幾乎放棄開發,開發面積縮小為一千九百三十二公頃,減少約八百公頃,填海造地的工業區原本距離陸地八百公尺,縮小面積後與陸地距離拉長至一千五百公尺,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不願具名的環評委員表示,國光石化案已經討論很久,他希望週四能有結論,但各環評委員的想法不一定跟他一樣,看當天情況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