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白海豚搞不定 國光石化補件再審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123404.shtml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1/01/28

環保署昨天上午進行國光石化開發案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環保團體在環保署門口抗爭,要求國光石化立刻撤案,學生在手上寫「救」字,希望政府能救救海岸、救救白海豚。記者陳易辰/攝影

國光石化開發案過不了「年關」,環保署昨天舉行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備受外界關注的白海豚議題出現轉折,過去一度以為能夠引導白海豚「繞道而行」的措施遭到嚴重質疑,環評委員及專家學者最後做出修改規模後補件再審的共識。
「國光石化立即撤案!」專家小組會議召開前一晚,上百位各地青年學子夜宿環保署,反對開發。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指出,國光石化即使縮小規模,仍會破壞台灣最大的國際級濕地,損害我國糧食安全,造成中部沿海漁民大規模失業,呼籲環保署立即撤案。

得知國光石化補件再審,青年學子鼓掌、擁抱,如同打贏一場小小戰爭。

「白海豚生存議題為國際事件,環評應具國際高度。」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研究發現,台灣西海岸白海豚為重要獨立族群,已確認的分布範圍由苗栗龍鳳港到台南將軍港,且是國際審查認可「完全無法切割的重要棲地」。

國光石化報告書指出,若缺乏適當保育作為,當白海豚族群被分隔時,可能在十三年到五十五年內滅絕。國光石化提出的白海豚補救措施,包括設置食物誘導設施或設置集魚器,誘導白海豚「繞道而行」,通過七百公尺寬的航道等。

陳昭倫指出,無論提出何種保育補償措施,都不會減少白海豚生存危機。食物誘導設施在國際上根本沒有任何成功的先例,海豚訓練應與人有極大互動,以人工養殖餌料引導繞行的成功機率極低,「全球目前沒有任何成功可行的前例存在」。

馬拉松會議昨天連審八小時,主席蔣本基指出,開發單位應掌握白海豚生存威脅,評估效益及成本等。國光石化決定縮小規模後送件,環保署將擇期召開第五次專案小組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