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國光石化環評案疑慮多 要求補件再審

文章出處: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58122&type=%E7%94%9F%E6%B4%BB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2011/01/27

環保署今天召開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會議,場外反國光石化興建的青年學子大聲嗆聲要求撤銷此案,場內環評委員質疑不斷,列席的正反雙方學者專家及地方民眾接連發言捍衛立場,會議冗長進行八小時,最後與會委員認為這是縮小開發範圍後第一次環評會議,包括水資源、健康風險評估、白海豚保育、社會影響評估等面向,很多事情沒講清楚,決議要求「補件再審」。

會中支持國光石化興建的一方,認為國光石化可以增加工作機會,而且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國光石化採取比六輕更先進的技術,沒有反對理由﹔反對一方則認為國光石化付出環境代價太大,全台民眾健康都會遭到衝擊,毫不值得開發。

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柳中明表示,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並沒有考慮到極端氣候的影響,明顯疏失。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表示,國光石化這麼重大的開發案,社會影響評估並不完整﹔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西海岸白海豚族群是不可分割,以食物誘導海豚從未有成功例子,白海豚現在已經成為國際事件,大家都在看我們怎麼做?

贊成興建一派也不甘示弱,彰化縣議員陳一惇表示,科技不斷發展,十幾年前沒有人會相信今天會人手一支手機,他相信採取最新科技的國光石化,對彰化有正面的幫助﹔彰化縣竹塘鄉代表紀宗成表示,彰化當地就業機會真的很少,希望環境影響評估把關下,國光石化創造當地就業機會﹔台灣化工學會秘書長林俊雄、中油公司董事吳土水都強調,當地民眾期待國光石化帶來工作機會,也感嘆國光石化撕裂當地民眾感情。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盡量傾聽各界對國光石化的看法,會針對環評委員會的意見加以修正,而且國光石化已經放棄二期計畫,縮小規模回應外界意見。

立委田秋堇則批評官方代表從不出席,一出席就要投贊成票,違反會議規則,不符合程序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