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國光八輕闖關失敗 補件再審

文章出處: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012800057,00.html
2011-01-28 中國時報 陳至中、邱俐穎/台北報導


▲國光石化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27日在環保署舉行,因各方歧見仍深,主席蔣本基(中)裁示開發單位修正計畫後,擇期再審。(黃國書攝)

眾所矚目的國光石化八輕開發案,廿七日進入環評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原預估有結論的可能性極高,學生團體一早便動員數百人包圍環保署,直呼「老師在審、學生在看」,給予環評委員極大壓力。歷經八小時的馬拉松式會議後,決定「補件再審」,擇日再召開第五次會議。

國光昨以「縮小版」開發案試圖闖關,估計可減少約四成的用水量、汙水排放量以及各類溫室氣體,並大幅降低附近相近居民的罹癌風險。但環保團體仍不買帳,認為只是「殺十刀」與「殺九刀」的差別。多位專家學者也質疑汙染減量,並不如開發單位所預估的樂觀,甚至有兩位環評委員直接表態支持「不予開發」,直接駁回國光案。

關鍵的白海豚議題,國光公司指出,因工業區的東界西移五百公尺、工業港北端的離岸堤增開孔道等措施,加上國光堤頭水深僅十七公尺,低於附近的台中港、麥寮港皆達廿六公尺,因此推測:「對白海豚南北遷移造成『完全阻斷』的機率不高。」

對此,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不以為然。他表示,全世界研究都顯示,引導白海豚通過迴游廊道技術、食物誘導設施從來沒有成功的例子,無法證實可行。彰化沿海是白海豚南北通行必經之處,台灣人有必要把整個棲地保留下來,不能切割。

芳苑反汙染自救會長林連宗表示,國光石化不是「大小」的問題,而是該不該在彰化建的問題,「如果汙染真的沒那麼嚴重,為何不在台北蓋?八里還有現成的台北港,不是更省成本嗎?」大城鄉居民許立儀也沉痛表示,一碗粥上有一顆蟑螂屎,整碗都得丟掉,沒有減少「四成」就不必丟的道理。

對於結果,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成員姚量議表示,雖然不滿意,但大家的努力顯然已獲成效;參與環評的藝文界大老吳晟則說,下次會議希望能號召更多青年包圍環保署,把國光的「禍害」告訴更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