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國光「縮小版」 環評初審未過 大學生揚言 不撤案將擴大抗爭

文章出處: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nextmedia/20110128/index-12961674007139616009.html
2011-01-28 蘋果日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舉行國光石化案第4次環評初審會,也是國光改推「縮小版」開發案後首次審查,約300名大專院校生在場外連續24小時抗議,場內歷經8小時馬拉松審議後,環評會做成「補件再審」決議,農曆年後將再續審。環團與學生認為是「短暫勝利」,揚言下次如不做成撤案決議,將發動更大規模抗爭。

預定於彰化濁水溪口大城鄉設廠的國光石化為求化解阻力,昨提出只進行第一期投資的縮小版開發案,並提案規劃設置白海豚洄游廊道,提撥一億元成立「生態、環境及健康保險基金」進行環境管理、生態保育。原定的第二期計劃則不執行,預計用水量可較原版減少4成5,二氧化碳年排放為1228噸。

白海豚爭議國際矚目

「不要國光石化!」昨北上的彰化芳苑民眾,在環保署外與從前天傍晚就開始抗議的「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約300名台大、交大、成大等學生一起怒吼,學生們並在手掌寫下「救」字,象徵救台灣、救未來,場內則正反意見你來我往不斷交鋒。

參與環評初審會的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指出,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並未考慮極端氣候的影響,明顯有疏漏。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強調,西海岸白海豚族群無法分割,「白海豚爭議已是國際高度矚目事件。」

另一與會者、彰化縣竹塘鄉代表紀宗成則支持說:「希望在環評把關情況下,讓國光石化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王明輝警告,不蓋國光,相關產業來源取得會更困難。環評委員劉益昌說,國光對農業有何影響,沒有詳細說明。

最後與會委員認為這是縮小開發範圍後第一次環評會,包括水資源、健康風險評估、白海豚保育等面向都沒講清楚,最後決議要求「補件再審」。環保署指下次開會要等年後。

國光石化:再予修正

抱病與會的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昨說:「會針對環評委員的意見再加以修正。」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代表陳平軒稱,下次開會如不能做成不予開發決議,「會發動更大抗爭!」

環評初審需再補件理由【資料來源:環保署】
◎縮小版與原方案沒有明確的比較資料
◎白海豚需在10米深海域才能存活,建廠位置的距離是否足夠與相關影響需再調查
◎規劃取用大度攔河堰用水,但該水源尚未通過審查,應有替代方案
◎國光石化溫室氣體排放盤查如何計算出,沒說清楚
◎國光建廠的效益分析不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