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國光石化今審查 環團學者強力反對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12164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1/27

眾所矚目的國光石化開發案,環保署今天上午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雖然國光石化已表示願意縮小開發規模,但環保團體仍認為是「換湯不換藥」,且擔心環評案會被強行通過,而強烈反對。包括台大、中研院、中興等多所研究機構機構學者、甚至也有環評委員都強力反對,使該案能否通過環評受到矚目。迄至中午,環評會議仍未做成結論。

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環評,一共舉行超過20次會議,由於反對聲浪太大,去年12月3日環評專案小組第三次會議決議要求國光石化提出縮小開發規模的替代方案才審查,國光石化才重擬替代方案,但今天上午審查時,仍然遭到強力反對,尤其是學者反對聲浪更大。

台大教授柳中明表示,極端氣候造成災難已陸續在世界各地發生,但國光石化的環評書中卻未列入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災害,且除了國光石化後,還有六輕五期等多件重大開發也排隊要環評,台灣已無法負荷,政府應提出各項環境指標方總量管制。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教授劉義昌,雖是是環評委員,上午也不避諱的表示,國光石化是重大且不可逆的開發案,可能對生物造成滅絕的危機。

雲林縣雖非開發所在地的在地政府,縣長蘇治芬上午也未出席環評會議,但仍然以縣政府名義公開發表反對意見,聲明表示,國光石化模擬設廠營運後將造成9縣市臭氧合成濃度、12縣市懸浮微粒合成濃度超過空品標準、空汙所致損害每年約100億元,且造成雲林縣民平均壽命減少約61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