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彰市、溪州首長表態 反國光石化 彰中學生2千餘人連署 昨擬前往縣府遞交連署書受阻 但強調護鄉運動不休止 今將於下課時靜坐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1012500239.html
2011-01-25 中國時報 【鐘武達/彰化報導】

政、學反國光分進合擊!彰化市長邱建富、溪州鄉長黃盛祿,廿四日攜手對國光石化議題表態,強調政府不應為了賺高汙染的錢,犧牲後代子孫的生活環境。無獨有偶,彰化高中學生,昨天原也準備二千多份反國光石化連署書要到縣府遞交給縣長卓伯源,儘管被技術性擋下,但學生強調,護鄉運動不休止。

彰中學生反對國光石化,更計畫展開「十分鐘護鄉土」運動,今天上午十點十分至廿分的下課時間,要在學校中正堂前靜坐,屆時將戴起口罩,表達他們不要一座汙染空氣與水資源石化廠的想法。發起活動的沈瑩榛等學生都說「我們覺得自己有這個責任及義務出面保護我們所生所長的故鄉─彰化」。

政府計畫在彰化縣大城鄉、芳苑鄉沿海興建國光石化廠案,最近遇到前仆後繼的反對聲浪,繼日前鄉土詩人吳晟帶領文學界人士到縣府「贈書」表達反對訴求後,政界及學生團體,也紛紛挺身而出響應。

彰化市與溪州鄉是彰化縣最北與最南的鄉鎮市,兩地的首長邱建富、黃盛祿,昨天就以攜手守護彰化為主題,呼籲政府停止國光石化的開發,而是要以綠能、觀光產業做為發展的前景,他們質疑,政府為何要放棄自然無汙染的產業。

邱建富、黃盛祿上午才開完反國光石化記者會,下午,彰化高中沈瑩榛等十名學生,在最近完成了二六四六份的反國光石化連署書,原本準備利用昨天三點下課時,前往縣縣遞交給縣長卓伯源,以表達他們反國光石化的立場,但出發前,疑似被「技術性」擋下。

縣府對學生的行動不敢大意,在校方勸阻學生同時,縣府立即指派建設處官員前往學校與學生溝通,解釋縣府「尊重環評」的立場,但學生仍質疑「為何其他縣市都擋了國光石化,彰化縣卻不擋」。

縣府與學生的溝通,最終無法達成共識,學生除了對無法面見縣長遞交連署書表達遺憾,也強調,今天的「十分鐘護鄉土」活動照常舉行,會為了反國光石化,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