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反國光石化 彰中學生靜坐快閃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5627/112011012600125.html
2011-01-26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江慧真/台北報導】



反八輕民意澎湃,浪頭一個接一個,彰化高中學生發起「十分鐘護鄉土」快閃行動,昨天十點十分下課鐘響,約四百名同學從教室四面八方魚貫走出、戴上口罩在學校中正堂前靜坐聲援。沿海漁民、環保團體等五百多人則赴縣府,要求公告彰化海岸為國際級溼地、拒絕國光石化。

「愛彰化─借我下課十分鐘」,彰化高中昨天第二節下課鐘聲一響,同學安靜地走向禮堂前廣場坐下來,還有學生高舉「Just Want Clear Air」,學生相互拍拍肩,心照不宣。

發起活動的施衍禎說,國光石化是彰化人心頭大患,課堂上老師一直教學生要關心環境,沒想到大人卻只會踢皮球,萬一真的設廠,不只白海豚、魚蝦貝類要敲喪鐘,沿海漁民又要到哪裡討生活,怎麼可以這麼冷血?

「我們覺得有責任和義務為社會、環境做一點什麼」施衍禎說,去年六月在課堂聽到生物老師提及國光石化,內心就開始醞釀,看著文藝界、環保、漁民、學界連署風起雲湧,十一月和音樂班沈瑩榛一聊,決定也來組「彰化高中反對八輕設廠學生連署聯盟」。

沈瑩禎說,他們先透過朋友到各班級發起連署,沒想到連署超乎意外的順利,不只在彰中校園內發起,也找彰化女中學生參加,到今年一月,彰化地區的高中生共有兩千六百四十六人連署,希望能為這土地帶來改變。

得知漁民等廿五日要齊赴縣府陳情,連署高中生決定前天下課後步行到縣府遞交連署書,但縣府搶先派人到校溝通。有學生建議乾脆蹺課去抗議,「不!我們只要有十分鐘就夠了!」有學生靈機快閃,前一晚猛傳電子信、互打電話、奔走相告,昨天上午一到校,彼此眨眨眼心中都有默契。

彰中老師說,有耳聞學生下課要做件「大事」,但他們上課不動聲色,也就不點破,畢竟彰中孩子是未來社會中堅分子,對社會有使命感代表教育成功,況且只利用「下課十分鐘」並不影響功課。

學生安靜地雲集,十點廿分鐘上課鈴聲一響,又如煙消散。但在縣府廣場,抗議浪潮熾烈,不滿彰化海岸原要列入國際級溼地,卻因國光石化而受挫,群眾齊聲吶喊「大家長要替環境把關」,直到中午超過集會遊行時間,警方要求解散,副縣長楊仲表示會轉達訴求後群眾才解散。

環保團體反對國光石化,發動民眾每日寄給總統府廿封明信片,但傳出總統府回應冷淡。總統府公共事務室昨日澄清,府方對於民眾陳情事項均依相關規定採回復、移請主管機關辦理或存查等方式處理,從未以電話要求民眾或學生停止寄送明信片或將陳情信件拋棄不處理等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