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生態疑慮應儘速釐清

原文: 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生態疑慮應儘速釐清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網址: http://www.npf.org.tw/post/1/8553

中油公司主導的國光石化科技公司於2006年成立,所規劃設置的國光石化科技園區由眾多公民營業聯合投資,規劃投資額預計4,005億元,可整合石化上中下游於其內,是亞洲最大石化投資案。

由於預計開發海域場址有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棲息覓食,因此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深受社會大眾關注。本項開發計畫遭受外界質疑的焦點,在於「大範圍填海造陸」、「阻絕中華白海豚洄游廊道」、「即使留下800公尺寬、5至10公尺深生態廊道,也無法成為海豚廊道」。另該園區規劃開發面積(不含工業港)廣達4000公頃,包括:日煉30萬桶原油煉油廠、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輕油裂解中心、年產80萬公噸的對二甲苯芳香烴中心、23座石化中下游工廠、14套汽電共生設備及13座碼頭工業專用港;被認為過度開發,會嚴重改變沿岸地形並壓迫海洋生物。

在環保署審查「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及「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專用港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等書件之意見中,對於「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有許多建議事項如下列;開發者必須要先進行這些疑慮的資料補正、釐清疑點,才可繼續後續程序:

1.應再就水深、寬度、水質等影響,釐清阻絕效應之影響程度(阻絕機率)。
2.應補充污染、意外事件(如漏油)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
3.應補充抽砂(底質擾動)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
4.保育措施應配合主管機關所訂白海豚保育策略,訂定保育計畫。
5.應再積極考量留設中華白海豚迴游廊道、開發區位往外海移及縮小面積等替代方案。
6.應評估「禁漏原則」之可行性。
7.建請行政院農委會積極推動中華白海豚保育政策,訂定相關保育配套措施,並進行短、中、長期調查計 畫。

但由於開發投資集團不耐久懸不決,行政部門認為有必要加速進行相關環評審查程序,日前更由工業副局長前往彰化地區召開「聽證會」,結果贊成與反對的雙方,除了各持己見,還彼此叫囂;如此的非理性對立,其實是無益於「開發或保育」雙邊的對話與溝通;所以不但聽證會舉行的時間不對,連準備工作也不充足。建議開發單位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該先儘速補正白海豚在此海域的相關生態研究調查事項、釐清保育界及社會大眾的疑慮。做好準備工作,才能有效溝通歧見、使開發方案能理性的被看待與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