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國光環評吵翻天 環團長期抗戰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7419x112010120400099,00.html
2010-12-04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環保署三日針對國光石化召開「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第三次初審會議」,開發與反對意見吵整天沒共識。由於環保署已預留本月七日、九日二天續議,台灣馬祖魚聯盟祕書甘宸宜質疑,環保署趕進度行為昭然若揭,擔心速審最終又會是「有條件通過」,呼籲環評委員要釐清各項爭議後才送大會。

環評會議上午討論海岸地形變遷及中華白海豚議題,下午則是空氣汙染、健康風險評估。環保團體做好「長期抗戰」準備,在環評會議前上演「剪舌頭」行動劇,宣洩不滿情緒。

經過竟日「馬拉松式」開會,意見仍非常分歧,尤其對於國光八輕的用水來源,是否能借用農業用水、政府該配合設置攔河堰、以及是否該採用海水淡化等議題,尚無具體結論。

環保團體認為,學界已有不少研究報告、評估證實國光八輕將影響彰化、雲林農漁業、造成濁水溪口淤積、提高罹癌健康風險等,但環保署卻縱容開發單位提出缺乏實證、完全相左的環評報告,社會應來公評:「到底是誰說了謊,該剪誰的舌頭?」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表示,環評報告充滿謊言、誤導,從過去經驗,這樣的開發案一旦通過環評,就很難要求財團做到,希望環保署要審慎,必要時做出「不應開發」的決定。

環評會議場上,環保團體則和彰化、雲林當地代表槓上,數名村長、鄉民代表出面力挺國光開發案。大城鄉公館村長王棋檜強調,當地人口外流嚴重,老百姓已經無法生存,國光沒想像中的那麼嚴重,大多數居民都贊成,只有少數人反對。

台灣大學工業衛生所教授詹長權發現開發單位評估健康風險,並未將附近的六輕一併納入,會議一半即不滿離席。中興環境工程所教授莊秉潔則建議,國光若一定要建,應外移到距海岸三十公里處外海,成為一個真正的「離島工業區」,影響較小。

多名學者也出席抗議現場,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國光設廠一年預估可產生新台幣三六五億元的經濟效益,但外部成本卻高達五六九至一一二一億元,且賺錢的是廠商,用的卻是屬於全民的公共財,傷害全民的健康,中國大陸乙烯的需求量更高,或許輔導國光到中國大陸設廠,未來的發展性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