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以科學數據檢視石化開發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111600458,00.html
2010-11-16 中國時報
作者:吳珮瑛【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國光石化近日在各報以巨幅廣告說明興建國光石化的好處,並呼籲要以科學數據理性檢視,而非憑「感覺」一味反對。對此呼籲筆者深表同感,在此乃就該說明的內容,理性的檢視一翻。

首先,該說明強調台灣如果沒有石化產業,將失去每年得以創造三.三兆的經濟鏈,此一數據的計算細節雖不得而知,但以二○○八年台灣十二、五兆台幣的總國民所得,此一經濟鏈的價值,佔了總國民所得的四分之一強,更佔了總外銷金額的百分之五十二。如此高的比例,如果不是計算過程需要再斟酌,此一結果指引著台灣未來只要再蓋兩座石化廠,經濟問題一切就解決了。

其次,該說明也強調當地居民擔心因石化廠存在罹癌風險的增加,然資料顯示,自七十二年至九十八年間,台灣國民所得是成長的,同時國民的平均壽命也是增加的;這一段時間平均壽命增加約一百天,而台塑雲林建廠也超過十三年。這樣說明,猶如平均壽命增加與石化廠的存在有因果關聯。果如此,石化廠每存在一年,雲林人的平均壽命就約增加八天。如此也隱含只要多蓋幾座石化廠,全台灣平均壽命勢必大增?

再者,相關單位是否想過目前反對蓋石化廠者,所畏懼的是活著而罹患各式莫名的疾病;以衛生署所公布的資料來看,由八十四年至九十七年,全國罹患惡性腫瘤每十萬人由一二一.五六,一路攀升至九十六年的一七五.八七而後降至九十七年的一六九.二○。如果此一全國數據無法說明當地的特殊狀況,同樣的,以全國平均壽命的增加,何以能代表雲林或彰化特定區域的影響?

真要衡量一個計畫的可行與否,在環境影響評估計畫書,就要將隨同開發所帶來的所有正負向影響涵蓋在內,如此多少比起傳統國民所得帳會更貼近人們福祉變動的感受。該說明書上指出國光石化可以創造淨效益達四一○五億至四三二三億,此一數值是如何由原本的效益扣掉因建廠可能造帶來的空氣、地面水、地下水、事業廢棄物、土壤汙染、各式生態系統之損害、人民健康危害與財產損失等等,不論是鄰近區域或是普遍的人們都會擔心的事?我們無從得知?

最後,如果客觀科學數據敵不過人民主觀感受,經濟部工業局曾於今年一月委外做全國一○八○份樣本的調查,該問卷中的三個方案均包括國光石化,搭配其他三輕、五輕或六輕更新、關廠等不同組合。最後結果只有一個方案勉強超過五○%受訪者認為「好」或「非常好」,受訪者接受其他任何方案的均不及半數。想必相關單位樂意與各界,以科學數據做理性的對話,而不會任憑感覺行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