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國光石化環評 和時間賽跑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5884707.shtml
【2010/10/02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

國光石化環評專家會議昨(1)日在海岸地形議題上獲得共識,國光石化可以補件說明替代方案直接進入專家小組會議階段,健康風險議題也預訂在10月14日召開專家會議,隨著11月17日國光石化民股可能退出時間點逼近,市場嗅出全案有腳步加快意味。

國光石化環評幾經波折,切割成五個議題的專家會議,包括中華白海豚、水資源利用、溫室氣體等三個議題已在日前陸續完成結論,昨天專家會議討論海岸地形變遷模式,會中決議國光石化可補送替代方案,直接進入專案小組會議。緩慢的環評審議程序終於有了一些成果。

針對第五個議題「健康風險」何時審查,環保署透露,國光石化10月6日將補件說明,10月14日就可召開第四次專家會議。不過,在此最後防線上,國光石化能否再下一城,環保署官員不敢多做預測。

國光石化環評腳步加快,經濟部也加把勁爭取民心支持。經濟部官員昨天表示,耗費幾年時間完成的「石化政策環評報告書」可望在11月完成,政府主力訴求要推行乾淨、新世代石化產業,繼前一波石化業廣告後,經濟部近期也打算印製石化宣傳小冊,持續加強宣導。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日前指出,若環評在今年11月17日前不能通過,民股將退出,11月17日會不會成為國光石化大限,具有否決權的環評相當重要,也攸關未來石化政策方向。環保署官員指出,環保署在國光石化環評有否決權,但石化政策環評報告,環保署只是提出審核意見,交由行政院參考後核定。官員說,環保署收到每件環評案,都會儘快安排環評,但快慢與否都有其程序要走,不會急就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