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國光石化建廠 兩派學者互槓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3x112010092500076,00.html
2010-09-25 中國時報 【朱立群/台北報導】

為了國光石化,學界成員撕破臉!支持建廠的化工學會,點名嘲諷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活在象牙塔裡」。昨日另一群反對建廠學者,對「擁國光派」學者、官員下戰書,聯名要求就國光石化是否應在彰化建廠,展開辯論。

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中興大學教授陳吉仲與莊秉潔,以及台大教授徐光蓉與周桂田,昨晚聯名發布新聞稿,代表一千五百多位反對國光石化建廠的學者,對「擁國光派」學者、官員下戰書,並再次重申以下幾點:

一、學界千人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並未反對整體的石化產業

二、政府應於一個月內舉辦「國光石化是否在彰化興建」的辯論會,針對健康風險、溫室氣體、生態環境和白海豚、水資源不足、地層下陷、農漁業產品等公共財無法挽回、外部成本遠超過效益等議題,讓真理愈辯愈明。

三、政府保持行政中立:在國光石化環評的最後階段,政府不應透過任何行政力量,和資源干預,造成環評審查不公平的結果。

此外,針對經濟部在四大報,連續兩天刊登廣告,宣揚石化產業的重要性,署名的學者批評,有劫貧濟富之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