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八輕決策的終極考驗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746237.shtml
【經濟日報╱社論】

延宕多時的國光石化科技園區開發案,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八輕計畫,已進入到環評的最後階段。儘管八輕已列為行政院列管的重大投資案,但是,社會上質疑八輕違反全球環保潮流的聲浪持續不斷;由環保團體發起的「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的公益信託申請案亦已送進內政部。面對經濟發展與環保的兩難,八輕決策最後會擺向那一方,已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台灣99%的能源依賴進口,但卻能在高能源密集的石化產業發展上開闢出一片天地,可以說印證了台灣奇蹟。八輕是台灣石化業再上層樓的關鍵計畫,預計在2010年到2025年間投資9,300多億元,在彰化縣西南海岸地區填海造地,建立上中下游垂直整合的大型石化科技園區。八輕全部建成後,每年可以創造超過5,000億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並創造1萬個直接就業機會,以及68萬個關聯就業機會。在近年國內大型投資計畫日益減少的情況下,八輕的巨額投資及龐大的經濟效益,無疑是政府期待為台灣經濟注入的強心針。

但是,當前台灣面臨的內外環境與資源條件,對八輕的興建極為不利。就溫室氣體減量趨勢來看,台灣二氧化碳排放已達全球總排放的1%,排名22;人均排放量更高居全球第18,已成為國際上要求減量的顯著目標。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石化業的發展是關鍵原因之一。八輕預估每年將再增加2,40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約為全台一年排放總量十分之一,雖然業者承諾在採用最新的環保節能技術後,年排放量可減半,但從國內石化業發展經驗來看,八輕低排放的承諾仍讓多數人惴惴不安。

水資源問題讓興建八輕更加棘手。近年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使台灣各地普遍面臨缺水問題;中南部因為大量超抽地下水,更造成沿海地區嚴重的地層下陷,其衍生的社會成本極為可觀。八輕用水量每年接近一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對已經非常吃緊的中部地區用水將構成更大的缺口,從而可能擴大超抽地下水及地層下陷的危機。

八輕對生態環境的衝擊更是環保人士關心焦點。八輕預定開發彰化縣濁水溪口近4,000公頃溼地,不僅可能摧毀台灣最大面積的溼地,影響物種保存及環境生態,而且也讓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瀕臨滅絕的危機。有3萬多人自發參與認股買地的「全民守護白海豚」公益信託行動,正是眾多關心環境生態人士的集體意志展現,這對以開發利益為優先考量的決策思維,無異是當頭棒喝。

在日益嚴苛的環境條件下,八輕興建若是供應國內需求,或許還可以容忍;但國內乙烯自給率已超過九成,中、下游石化產品近六成外銷,其中七成以上外銷到大陸。八輕興建後,乙烯產能將再增加五成以上,生產的石化產品大部分須外銷,主要市場又是大陸。環保人士批評,石化業擴廠外銷賺錢,卻將汙染留在台灣,讓全民承擔社會成本。這樣的產業政策如何讓人民信服?

另一方面,石化業者不僅急於在台灣擴廠,部分業者更積極向兩岸政府爭取在大陸投資輕油裂解廠,政府雖因八輕計畫而仍禁止石化上游登陸,但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署後,投資開放已是大勢所趨,在整體環境及氛圍已變下,石化業在兩岸的分工與布局已須納入開放考量。

馬政府楬櫫「節能減碳」及「環保救國」的治國理念與目標,八輕卻將直接衝撞這兩大理念,要在經濟發展與環保間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案,難如登天;但無論做或不做,政府都不能再模糊以對、以拖待變,那是最大的虛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