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李遠哲:國光石化是走錯的路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2x132010072500549,00.html

2010-07-25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參與連署學者護農環保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接受專訪說,人類若不改變生命及生活價值觀,社會組織不重新調整,將無法自救,以此觀點看,國光石化絕對是走錯的路。

全台學者教授所發起的環保護農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已有 758位教授連署,並有18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提案反對國光石化案。

前述連署也獲中研院院士響應,繼周昌弘、陳建仁、林明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加入,並可能參與8月間學界將召開的記者會。李遠哲接受中央社專訪,闡述他參與連署的核心價值。

先看國際科學研究。李遠哲表示,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已警告世人,希望地球的 CO2濃度控制在450ppm以下,但對照目前390ppm,每年以2、3個ppm增加現況,不用20、30年就可達到極限。

他並說,最近研究發現,若讓CO2濃度增至450ppm,地球溫度將有50%的機會,會比工業革命前增加攝氏2度;多數人不理解氣溫升2度的嚴重性,但別忘了人體均溫36.5度,若發燒到38.5度,已臥床不能工作。

其實地球是有生命的有機體,現在氣溫已比工業革命以前升溫0.6度,若升溫達2度,會把地球帶入「氣候斷層」!將不是變化而已,海水裡的CO2、甲烷,凍土層下的甲烷都會釋出。他問,屆時「我們還在嗎?」

因此全球科學家主張要把CO2濃度降到350ppm!換算目前人均CO2排放量為每年 4.7到4.8公噸左右;例如美國最高達20公噸,台灣12到13公噸,也比日本、歐洲等已開發國家約8、9公噸高許多;因此全球每人每年CO2排放量要降到2.5公噸才能能守住地球。

再看台灣的現況。他說,台灣兩大黨競選前都主張過,台灣人均CO2排放量要降到4公噸左右;但國光石化真要啟動,將是反其道而行。

其次看全球資源耗用現況。他說,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對目前世界狀況的報導揭示,目前人類每年消耗 1.4個地球的資源,已超越地球負荷,人類已變成「敗家子」;若還想像美國人般生活,要5.4個地球;持續台灣的生活方式,也要 2、3個地球才夠。

工業革命以來的 200年間,人類的能源使用出現大轉換,從依賴陽光照射培養的木材,變成礦物燃料;且20世紀期間還經歷巨大轉變,地球不論是資源的提供,或是消耗人類排放廢棄物的能力,已從以前是「無限大」的地球,變成「有限」的地球。

因為地球已被過度開發,而全球過度開發國家正是先進、已開發、初步工業化及發展中國家。疑問也據此出現,「一直要發展GDP,不是走向死亡路途嗎?」

對此疑問,去年被選為國際科學理事會下任理事長的李遠哲,走訪各地開會所獲國際科學界的答案、共識是,「已開發、先進國家走的路是走不通的!人類要共通找出一條新的路!」

但他也說,很可怕的是,已開發國家又常自以為是,要幫忙發展中國家發展科學與技術,促其於國際市場具競爭力,以便像歐洲人一樣過著美好的日子。

他說科學界已呼籲,「過度開發國家要認清他們走的路是不能讓大家跟著走的!並要翻轉過來,走永續發展的路。」

所以人類有兩個抉擇,一個是走過度開發國家走的路,那將走到非常悽慘的路;另一條路則是走到與大自然和諧生存、風調雨順的好社會。

他說,因此目前的台灣要與世界一起減少CO2排放量,減少消費文化,慢慢改變為祖先常講的節儉美德,這些價值與生活方式要恢復過來。

他強調,當然 CO2的排放量,有很多部份是經過科學、技術發展,把煤用再生能源取代;「但是以目前發展方向看,如果我們不改變生命及生活價值觀,不把社會組織重新做適當的調整,我們是做不到減碳目標。」

他重申,以國際科學界的預警及全球耗能現況兩大背景看待,他語重心長的說,「國光石化是絕對走錯的路!絕對走錯的路!」據此,他參與學界反國光石化案開發連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