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四千萬


作者 : 吳澄第、黃敏生
文章出處 : 四千萬


        台塑六輕對莊秉潔教授提出民事告訴,求償4000萬元並須刊登報紙道歉,本月21日將開庭審理。我們認為,不當的產業政策造成台灣空污嚴重,空氣與健康的連結才剛喚醒,如果,台塑六輕用司法的惡例,恐嚇學術研究,造成寒蟬禁聲,對剛萌芽的環境正義,無異是橫行扼殺。

        台灣小小的土地上,擁有世界上單位面積CO2排放量第一名(台中火力發電廠)與第五名(台塑六輕),造成的空氣汙染,對中南部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雲林以南也擁有世界上密度最高的石化工廠,石化工廠排放的廢氣含有戴奧辛、重金屬、多環芳香莖、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都具有致癌的毒性,在科學上早已有定論。

        我們認為,健康是無價的。根據環保署公布的總體檢健康風險研究資料,指出「石化工業進駐之雲林縣、麥寮鄉及台西鄉,全部族群與男性年輕族群,在全癌症的發生 比上都有隨營運時間而增加的趨勢,且都在營運第4期有觀察到顯著高於全台的情況,也都能觀察到男性年輕族群高於一般族群的情況。」近年來六輕公安事件頻 傳,其工廠人為疏失、設備不良或是超時操作所引發的洩漏有毒化學氣體、儲油槽爆炸等,更加重民眾的健康危害。與六輕為鄰,附近民眾早已受盡威脅與恐慌之 實,非一篇學術研究可以引發更進一步的恐慌,民眾不但應該有知的權利,民眾的健康更應受到保障。此次台塑六輕自認其企業形象遭受莊秉潔教授的研究結果影 響,竟粗暴地以興訟方式相待,在世界的知名企業中前所未見,這無法改變其汙染的事實,只會對其企業形象造成更大的傷害。台塑六輕應致力於反省檢討,增加汙 染改善之研究與投資,以謀改進並承諾完全杜絕汙染與工安事故的發生,而非以興訟方式來掩耳盜鈴,這才是一個世界級大企業應有的高度。

        另外, 環保署的設立本就是為了確保台灣人民的生存環境,當經濟發展與環境維護發生衝突時,環保署應站在環境維護的一邊,這是環保署設立的目的與存在的意義。然 而,環保署的作為讓人感到心痛,不但之前曾對莊教授的研究結果發動公審,台塑六輕對莊教授提告,竟有官員回應「不只有環保團體,財團也可以告上法院」、 「莊秉潔若本於學術良心,就不必擔心寒蟬效應」,環保署簡直在拍手鼓掌!全台灣民眾應對環保署的行徑予與譴責,因其已辜負台灣民眾對其賦予的權責和期待。

        莊秉潔教授為了學術良知、為了台灣民眾的健康發聲而被訴,如果台塑六輕繼續粗暴地興訟,其他企業也會有樣學樣,弱勢的民眾只有任人宰割。如果政府無法提供對 民眾健康的保障,最少也應該捍衛學術專業研究自由。如果連學術研究的結果對企業不利也會被提出告訴,全台灣民眾應該義無反顧勇敢地站出來捍衛自己生存的環 境與權利,讓沒有善盡企業良知的財團看到人民的怒吼。(作者為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常務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