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民團聲援莊秉潔 籲六輕別再拗


作者 : 蕭照平
文章出處 :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812263

台塑集團指控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提出六輕工業區的研究毀損台塑名譽,向莊秉潔提起民事、刑事告訴。對此莊秉潔的委任律師根據檢察官的不起訴書指出,莊秉潔的研究沒有詆毀意圖,聲援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認為,台塑六輕應該負起舉證責任,而非以司法影響學術自由。
(蕭照平報導)

二十一號第二次的民事庭即將開庭,莊秉潔的委任律師陳彥君根據檢察官的不起訴書表示,莊秉潔的研究沒有詆毀他人意圖。

(t)『所以莊老師在那樣會議上,所發表的言論應該都是跟工安事件如何處理,如何防治有關,所以因此莊老師的研究、言論的動機都不具惡意,在我們法律構成要件上,他並無構成詆毀他人名譽的故意』

前來聲援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根據雲林縣政府提供的資料指出,台塑應該去證明居民癌症高死亡率與六輕無關,而非指控學者。

(t)『早期本來你看跟全國不相上下,但卻不斷上升,跟六輕沒有關係嗎,你六輕應該去證明跟這沒有關係,而不是說人家說有關係,你去告人家』

民間團體認為,台塑在美國可以建制汙染排放系統,但面對國內學者的相關研究卻提起告訴,呼籲全民要堅守環境資訊透明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