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台塑告學者 環團:自曝其短


作者 : 楊宗興
文章出處 :  台塑告學者 環團:自曝其短

         針對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對六輕健康風險之研究,台塑集團日前提出刑事及民事告訴,引發環保團體及學者數百人連署聲援。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蔡 嘉揚分析,台塑提告顯示莊的研究「打到痛處」,然而台塑用提告方式戕害學術自由,除了暴露出六輕的汙染問題,也重創台塑的企業形象。

         今(10)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請到蔡嘉揚及西海岸保育聯盟發起人施月英,針對「台塑告莊秉潔事件」提出他們的看法。

         蔡嘉揚指出,莊秉潔的研究是在前年國光石化環評爭議時提出,由於國光石化是新建石化廠,因而他的研究是以運轉多年的六輕為例,試圖探討石化廠對周邊居民健康風險的影響,結果顯示六輕將導致居民壽命的縮短。

         蔡嘉揚表示,莊秉潔的研究其實直接影響了國光石化的結果,但今天出面告莊秉潔的卻不是國光石化,反而是台塑集團,其中原因令人玩味。他指出,台塑的法律行 動其實暴露了台塑內心的不安,因為環保署後續還要審查六輕4.6期及4.7期,所以台塑擔心莊的研究會對其後續擴廠造成不利影響。

         施月英認為,台塑之所以狀告莊秉潔,其實是要報當年國光石化的「老鼠冤」,因為眾人皆知,台塑石化現任董事長陳寶郎,就是國光石化的前董事長,當時主導國光石化環評,所以陳寶郎報仇的說法不無可能。

         施月英還指出,除了莊秉潔的研究,接下來還有至少3件關於六輕健康風險評估的研究報告要出爐,包括雲林縣政府委託的研究、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 璋、台灣大學職業醫學研究所教授詹長權等學者的研究,如果台塑成功讓莊秉潔背負損害名譽罪名,相信對後續研究的「寒蟬效應」將非常顯著。

         蔡嘉揚強調,台塑告莊秉潔是嚴重侵犯學術自由的舉動,因為莊秉潔的研究是基於學術自由、秉持科學方法所做的研究,民主社會中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都是非常重要的價值,不容任何財團勢力挑戰,也不容許一絲一毫的退讓,這也是為何有數百位學者出面聲援莊秉潔的重要原因。

         不過蔡嘉揚認為,目前看來法院對此案的態度蠻樂觀的,因為法官要求台塑必須自行舉證,證明六輕汙染並不會造成居民健康風險的提升,如果是這樣,台塑恐怕必須公布自行監測的汙染數據,這樣會讓台塑的汙染情況被看的一清二楚,會更不利於台塑宣稱的安全、無污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