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指六輕汙染提高罹癌風險 莊秉潔不起訴


記者:陳志賢、朱芳瑤/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2012-06-07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060700149.html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發表學術研究報告,指台塑六輕汙染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被控妨害名譽。台北地檢署偵查後認為,國家負有保護學者之學術及研究自由,不論學者從事研究成果為何,司法應予尊重,縱使結論未盡客觀或不夠嚴謹,但發言目的仍屬善意,昨天將他不起訴。
檢察官強調,學者研究成果,不宜貿然認定是犯罪或侵權行為,否則無疑助長大企業動輒起訴以箝制學術自由。

檢察官認為,六輕興建迄今十多年,由於環境變遷及近年重大工安事故頻傳,引發外界對六輕工安管理的質疑,莊的言論攸關國民健康及環境保護,乃為重大公共利益,自屬可受公評之事項,台塑對其名譽應為較大程度的退讓,使得社會大眾對台塑經營的理念與作為,享有評論及監督空間,依罪嫌不足,將莊不起訴。

莊秉潔教授得知不起訴後指出,這應是我國行憲以來第一次財團控告學者而不起訴的處分,確立學術研究自由的空間,是一次很好的判例。他並捍衛自己的研究報告,絕對「有憑有據」。

莊秉潔認為,台塑告學者此舉,造成寒蟬效應,尤其不少環工界學者都在研究環境汙染,不一定熟悉法令,若擔心研究不利於他人、惹來官司,研究時會綁手綁腳,甚至不敢公開。

他提到,常見有人投稿論文到國外期刊時,為避免麻煩,隱去工廠名稱,改以A、B代號稱呼,但如此一來,國內對研究結果不知悉,社會大眾失去知的權利,會「很可惜」。他肯定檢方不起訴處理,確立學術研究的分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