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看得見聞得到 這種污染誰不怕


作者 : 林進郎、許立儀
 文章出處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503/34202529
最近有七百多位學者(包括中研院院士)連署,譴責台塑集團以訴訟手段控告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妨害名譽,已嚴重威脅學術自由;台塑提告的理由之一,是莊教授的研究數據「造成民眾恐慌」。

我們住在濁水溪兩岸的居民聽來實在荒謬可笑。和六輕當「厝邊」,聞得到酸臭味,看得見飄來的黑雲,不需要科學研 究數據,地方老百姓理解那就是污染。但真正造成民眾恐慌的是,六輕從不對外公開的污染排放資訊、頻繁的工安爆炸事故又不在第一時間通知民眾,遑論從中央到 地方這些環保機關管不了這污染大怪獸的事實。

雲林台西有條街被媒體稱為「癌症街」,彰化大城頂莊村一年有十幾個肝癌、肺腺癌死亡,這些都是近十幾年來才出現的情況,但鄉親的死亡證明從不會寫 上「六輕」,要做科學研究舉證因果是多麼困難,居民根本不可能有資源研究舉證,只好等待政府發揮公權力和出現良心學者。監察院2009年調查雲林多起國小 師生嘔吐暈眩的「異味」陳情案,隨後要求環保署進行「六輕總體檢」。2010年10月,環保署公布總體檢報告,發現六輕廠區44支燃燒塔,有35支操作時 數遠超過規定,比對多起周遭國小師生頭暈嘔吐的「異味陳情」時間點,與燃燒塔異常排放相關。

六輕犧牲居民健康
此外,總體檢也公布健康風險研究資料,指出「有石化工業進駐之雲林縣、麥寮鄉及台西鄉,在全部族群與男性年輕族 群在全癌症的發生比上都有隨營運時間而增加的趨勢,且都在營運第4期有觀察到顯著高於全台的情況,也都能觀察到男性年輕族群高於一般族群的情況。」而雲林 縣政府委託台大連續三年的健康風險研究計畫,也證實長期暴露在各種致癌物質中的鄰近鄉鎮居民,肺和氣管功能顯著比十公里外的鄉鎮居民差。六輕當初建廠承諾 的醫療資源、新市鎮發展都跳票,卻犧牲了我們的健康,請問我們可以告台塑「詐欺罪」嗎?

濫用資源對付學者
近幾年,台塑多次發生化學物質洩漏及爆炸火災,其中98年11月發生南亞TDI廠光氣外洩事件,多名員工緊急送 醫,該廠區遭裁罰停工至今;100年9月監察委員視察六輕前腳才剛走,下午就傳出台化苯乙烯廠氣爆,造成兩名工人受傷,且未主動通報雲林縣政府。請問六輕 所提的「零災害最高目標」還能相信嗎?這麼多工安意外,台塑集團從未對鄰近居民正式道歉,甚至連一場說明會也沒有。請問我們可以告台塑「公共危險罪」嗎?

鄰 近居民已經忍台塑六輕很久了,只是弱勢居民沒有資源舉證調查、提出訴訟。污染者應負舉證責任,台塑應立即提出證據,證實六輕確實如王創辦人所說的「空氣清 新、景色宜人」,否則應立即關閉危險和高污染製程,而非濫用司法資源,對付勇敢無私的學者、對付盡職糾察你們的環保機關。

林進郎為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理事長、許立儀為彰化縣大城鄉反污染自救會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