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縣府在台塑石化工安事件調查報告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上,強烈質疑台塑調查報告結論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0.01.21
文章出處:http://www.yunlin.gov.tw/pda/news/index-1.asp?n=1&id=201101210006

去年六輕2次嚴重工安事件,曝露出台塑內部存在極嚴重管理問題,但該公司卻在台塑工安事件調查報告會議上,提出2次工安事件對附近地區的農漁業及環境無顯著影響,及工安係導因於當初管線設計不良所致,與內部管理無關等結論,對此,縣府感到十分驚訝與不解,認為該結論令人無法信服與難以接受外,也傷透雲林鄉親的心。 

台塑石化麥寮一廠煉製二廠工安事件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專案小組審查會議,21日在環保署召開,環保局長葉德惠率領縣府各單位的代表出席,並於會中陳述六輕在雲林設廠後,所衍生居民高罹癌率、空氣、水質與土壤環境污染、排擠農業用水及農漁牧損害等問題,希望六輕能信守當初的環評承諾與善盡企業家應有的社會責任,針對各項缺失應儘速謀求改善之道。 

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火災事件所造成環境汙染,讓當地雞鴨大量死亡、水產受害,也危害人體健康,但台塑調查結論卻表示2次工安事件對環境與人體無明顯影響,該研究結論令人無法接受與信服。 

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也在會議上為雲林鄉親發聲,強烈質疑台塑所執行六輕附近地區空氣品質、居民罹癌、水質及土壤污染等調查研究數據,缺乏公信力,令人無法認同外,同時敦促中央機關就六輕工安事件,須有積極作為,不可放任六輕成為一隻危害人體健康與環境的怪獸。 
與會學者專家也一致質疑六輕處理工安能力與態度,更要求六輕記取教訓及深切檢討,避免憾事重演,更希望台塑應就當年環境影響評估計畫書所記載之事項,逐一來執行與落實環評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