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六輕致癌論/台塑告學者 莊秉潔不起訴


記者:林俊宏、陳炳宏、張慧雯/自由電子報/台北報導 2012.06.07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7/today-life11.htm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在去年發表學術研究報告,指六輕排放物恐導致民眾罹癌風險增加,台塑認為言論不實,提出妨害名譽罪告訴;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莊是針對公眾議題發表評論,縱然結論未盡客觀或不夠嚴謹,但發言目的仍屬善意,並無詆損台塑惡意,昨天做出不起訴處分。
檢方指出,去年十一月三日,莊秉潔在行政院環保署專家會議中提到「六輕建廠後,很多地方癌症增加」等語,質疑六輕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台塑認為莊秉潔並非流行病學專家,未經合理查證已涉及扭曲事實,意圖毀損名譽。

檢方偵辦時,莊秉潔否認犯行,並表示研究報告是針對整個六輕工業區的六十六家工廠,並無指名道姓,台塑是自行對號入座,而且他的學術研究是參考國內外相關學術文獻,並非憑空杜撰。

檢方認為,莊秉潔研究內容攸關國民健康及環境保護,屬重大公益事項,應享有評論、監督空間,而且莊秉潔在六輕發生工安事件後,受邀參加專家會議,他的言論內容涉及公眾利益,屬可受公評事項。

在得知不起訴處分後,莊秉潔說,這是中華民國行憲以來第一次財團控告學者,不起訴處分確定了學術自由的分際,司法現在還給學術界一個自由空間,是很好的示範。

莊盼台塑撤銷民事求償

莊秉潔強調,法院並無法判定研究結果的對與錯,雖然不起訴處分確定,但仍有民事訴訟四千萬求償,而台塑告他後,寒蟬效應已經造成,而且家人擔心無法付出巨額求償,造成心理陰影。

莊秉潔呼籲,學術研究可以減少社會資源浪費,避免走冤枉路,希望六月二十一日民事開庭時,台塑可以撤告。

台塑集團則低調表示,將於收到不起訴處分書之後,再研究後續處理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