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環保署底線 全破功? 減碳超標十倍 海水淡化變備案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595/112011042200157.html
2011-04-22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環保署在國光石化案環評會前開出「碳排零增量」、「海水淡化」二大訴求,國光公司都沒有完全埋單!環署希望溫室氣體年排放量逐年降至五十八萬噸,國光只願「承諾」六二八萬噸,「嘗試」二五八萬噸。水源問題,國光也僅將海水淡化列為備案,仍要靠政府建大度攔河堰,一○六年前還要占用農業用水。

環保署日前搶先畫出碳排量五十八萬噸的界線,國光石化則稱「難度很高」,董事長陳寶郎說,縮小規模、採用最佳可行技術、配合再生能源等措施,國光有信心可達到六二八萬噸,下一階段取得老舊五輕的碳權,必須和中油討論,但他們願意「嘗試」,若成功、就可達二五八萬噸,較原規畫大幅減少七九%。

至於環保署的最終目標五十八萬噸,陳寶郎說「難度很高!」環保署提及的多燃料氣電共生鍋爐、固碳技術、生質燃料等技術仍不成熟,「我願意向沈世宏請教,但現在不敢承諾。」

在水源供應議題上,專案小組成員普遍質疑國光石化公司誠意不足。環評委員、中山大學海洋所教授陳鎮東說,國光給人的感覺「拖拖拉拉」,水源不足本該自行去開發,怎能靠政府蓋大度攔河堰?國光認為海水淡化成本每度高達三十三元,但也有資料是二十元左右,哪個正確,開發單位應準備好資料。

他並指出,未來極端氣候會越來越常見,台灣平均每二百年就有一次大乾旱,國光石化用水量如此大,不該倚靠大肚溪水,海水淡化應是主要方案,不是備案。

環評委員、北科大土木系教授林鎮洋表示,國光石化應平時就預備好海水淡化,彰化地區有多的水再給國光使用。而不是倒過來,沒水可用時才想到淡化海水。

專案小組成員歐陽嶠暉建議,國光應朝減少冷卻水蒸發量、循環回收廢水等方式,面對水源吃緊問題。台塑、南亞等石化公司都有類似的成功案例可循。

陳寶郎回應,是經濟部水利署安排國光石化取得大度攔河堰的水源;設置海水淡化廠必須再經過環評,最快也要一○六年才能營運,「如果大度堰跟海淡廠環評都沒過,當然就不做了!也不會再用農業用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