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台大教授批:六輕 並沒讓產業突飛猛進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258104.shtml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1.04.07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國光石化可能外移,造成損失難以估算。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可笑,石化產業中下游早就出走到中國,台灣硬要把石化上游產業留在台灣,只是回到三十年前加工出口區的產業政策思維。

圖片來源: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6/2/9/1/101629161.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629161&mdate=0315143804

徐光蓉認為,台灣不需要國光石化這類高耗能、高汙染產業,犧牲環境、人民健康,卻只能賺取微薄利潤。台大農經系系主任徐世勳昨天提出國光石化縮小規模後評估數據,發現國光石化開發案導致的罹病成本達四十六億四千萬元,若加上壽命減少、無法工作等成本,造成的健康成本損失在五十億到五十五億元間。

「國光石化為石化上游產業,創造不了多少就業機會。」徐光蓉說,真正能創造就業、附加價值的中下游產業,老早就出走到中國大陸,中下游空洞化,台灣掌握上游也只是在作中國的「加工出口區」。

徐光蓉說,國光石化本來就應在國外建廠,且中油、台塑產品具有競爭力,是因政府強力補貼。除了補每度三元、一天用上四十萬度的水資源,還有便宜給地、便宜能源,「石化產業在台灣占盡便宜。」經濟部若真的認為國光那麼好,建議花博結束後把國光搬過來,或蓋在經濟部隔壁。

六輕在政府產業升級條例及獎勵投資貧瘠地區的推波助瀾下,投資金額兩成還可抵稅。徐光蓉說,六輕投資六千億,就能抵一千兩百億營利事業所得稅,台灣產業在台塑六輕興建後並未突飛猛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