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國光石化效益評估 學者看法分歧

文章出處: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75111
(2011-04-06) 公視午間新聞
記者林靜梅郭俊麟台北報導


國光石化到底應不應該興建,環保署今天舉行了會議,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評估國光石化的效益,不過就算是經濟學者,看法也是相差很大,贊成興建的學者認為,可以創造高達超過一兆產值的國光石化,應該建立合理的補償機制回饋,不過反對的學者認為,就算創造出這麼漂亮的數字,卻沒有直接造福社會大眾,但卻要因此付出環境健康代價。

總統馬英九親自南下到彰化,說要好好作功課,再來決定國光石化蓋不蓋,環保署也繼續幫總統做功課,上午舉行會議,要從成本效益的觀點,來看國光石化蓋了到底有什麼好處。有學者就計算出,國光石化營運後,每年平均會創造8530億的產值,帶來2862億的附加價值,更會繳交給政府將近450億的稅金,只要國光石化能拿這些賺來的錢、補償社會,就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不過反對的學者也計算出,國光石化營運、的確能夠創造附加價值,不過目前關鍵就在於,國內對乙烯的需求已經足夠,所以國光石化生產並提供中下游的部分,勢必就是要出口,這樣估算附加價值有問題。

不同的經濟學者,使用不同的分析模式,所評估出國光石化營運後的成本效益,結果差很大,而學者解讀的觀點更是天差地別,有學者贊成賺錢的國光石化,只要能夠好好回饋,就能達到社會公平的目的,不過也有學者質疑,賺這麼多錢卻只會加深環境的破壞、與付出人民健康的代價,這些傷害卻是用金錢難以彌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