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國光石化案 環保與經濟拔河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07/112011040300441.html
2011-04-03 【中央社】

國光石化案爭議延燒15年,除選址不易,又曾因環評爭議曾導致環保署長下台,目前選址在彰化大城有溼地,對生態有重大影響,也創下台灣首宗環境信託行動先例。

中油公司在1996年提出開發案,歷年來選址地點數變,但多因破壞生態疑慮與當地民眾反對而失敗。1999年選中屏東蘭州農場、嘉義東石、雲林離島工業區失敗;2001年選高雄煉油廠現址失敗;2002年選址高雄二輕原廠址、屏東蘭州、彰化離島工業區、彰濱工業區皆失敗。

直到2003年因當時的雲林縣長張榮味支持,選址雲林離島工業區。次年張榮味因涉及林內焚化爐工程弊案被羈押,開發案延後。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在2005年決議,石化與大煉鋼廠等高耗能產業需政策環評,2006年中油與遠東、中纖、富邦等財團合資成立國光石化科技公司。

2007年開始,國光石化案進入環保署程序審查,環委要求開發單位針對用水二氧化碳評估補件,因開發單位沒按時補件,開發案沒有通過第1次專案小組環評。主張開發者指責環署,當時的環保署長張國龍因而下台,環評委員更換。

 開發案在2008年2月第3次專案小組審查決議,全案要進入二階段環評,開發單位撤案;6月國光石化董事會決議重新選址彰化縣大城鄉沿岸(大城海埔地工業區),並計畫以填海造陸的方式興建國光石化園區,全案以新案重送環評審查。

2008年6月9日第1次環評審查結論,要求進入第2階段環評。同年國光首度到彰化大城鄉舉行環評說明會,環保署也召開國光石化範疇界定會議。2009年八輕再扣關環評,通過廠區案與工業港案,並進入二階段環評審查。

2010年國際國民信託聯盟人員奧立佛莫里斯來台走訪大城濕地,他指出,這樣的河口在英國早列為最高階的自然保留區,台灣政府沒有盡到保育責任。

同年,台灣首宗環保團體發起的「全民守護白海豚」環境信託活動成立,7月送交內政部審查時已有3萬民眾認股,以網路募得新台幣1億6000多萬元承諾書,想購買彰化外海濁水溪口濕地作為保育區。

去年8月上百名藝文界和上千名學者連署反對,學者李遠哲出席反國光石化記者會,建議政府停止在彰化設廠開發;今年彰化醫界也有百家診所連署反國光。

今年1月環保署召開第4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彰化縣在地詩人吳晟首度在環評會上發言,歷經8小時仍沒有闖關成功。有媒體報導此案預估5月可送交環評大會,目前情勢看來仍是未知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