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氣候變遷 李鴻源:台灣難因應

文章出處: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84139&id=6&id2=1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2011/03/05


圖片來源: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84139&id=6&id2=1

將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李鴻源今天說,以台灣政治體系運作方式,無法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挑戰。部會沒彼此協調,並常互相矛盾,跨部會協調似乎不是台灣人習慣。

「氣候變遷、產業政策與風險管制」研討會於台灣大學舉辦,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在會中表示,台灣節能減碳政策似乎說得比做得多。台灣水回收比例低,原因就是台灣水價和電價幾乎是全世界最低。

他說,國際上現在推行「碳揭露」專案(CarbonDisclosure Project),要求企業揭露年度製造多少碳排放量,以調查全球大型企業揭露與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現況與策略,彰顯企業責任。

李鴻源表示,去年台灣已有38家企業被要求「碳揭露」,包括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台灣最有錢企業,占台灣總市值已超過新台幣9.1兆元。

他說,這38家企業再加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和台灣電力公司,就占台灣能源與工業燃料燃燒排放量83%,「若照此專案,我們不需要動用能源三法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目前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世界平均值3倍,李鴻源表示,這將影響台灣經濟整體運作,且台灣相關法規落後,若繼續維持現狀,他預估2025年台灣碳排放量會超過全球目標值100%,屆時台灣會被國際課3540億元碳稅,到時台灣產業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