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懸浮微粒致癌風險 環署不開行政聽證挨批

文章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4/135/2on3l.html
新頭殼newtalk 2011.03.24
楊宗興/台北報導

針對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所教授莊秉潔所做「國光石化營運造成 PM2.5(細懸浮微粒)與健康及能見度之影響」及「國光石化營運將比六輕石化營運致癌死亡人數多150%」之研究,行政院環保署於今天傍晚召開「公開討論會」。環保團體先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質疑環保署為何不依行政程序法召開聽證會,反而召開於法無據之「公開討論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王佳真表示,國光石化營運的健康風險被嚴重低估,但環保署所做的並非認真釐清健康風險,反而針對民間學者所做結論不利國光石化之研究進行討論,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行為。她呼籲環保署應該再次召開健康風險之專家會議,徹底評估國光石化造成的健康風險,尤其是國光石化刻意忽略的PM2.5所造成的影響。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錢建文指出,環保署將爭議焦點指向民間學者是錯誤的,他認為環保署應該要問國光,為何不納入PM2.5的風險評估?他更直接說,國光報告指出罹癌致死風險為100萬分之一,其實有低估之嫌,應該有10萬分之一的水準。

在鹿港執業30年的胸腔內科醫師葉軒哲強調,PM2.5濃度每上升10微克/立方公尺將造成癌症死亡率增加27%,也會讓平均壽命下降 0.7年,但如果PM2.5濃度每降低10微克/立方公尺,那則可以增加平均壽命0.6年,所以PM2.5對人體健康絕對有顯著影響,不應該被排除在國光石化的健康風險評估之列。

彰化縣公民楊澤民表示,他發現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頁對PM2.5數值所採用的標準是過時的標準,上頭列出每日限值是65微克/立方公尺,這與已開發國家的限值35微克/立方公尺有顯著差距。所以他強調,如果民眾看到監測值顯示為黃色,其實早已到了威脅健康的程度,他痛批環保署有掩蓋空氣品質惡化之嫌。

不過這場「公開討論會」最後並沒有具體結論,親自主持這場會議的環保署長沈世宏強調,這次會議為的是釐清健康風險評估的方法論,並非針對國光石化個案,而且評估方法的確立也可以適用在未來的其他環評案件上,成為通案性的評估準則,他希望外界不要對環保署的用心做不必要的聯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