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石化政策環評公聽會 意見分歧

文章出處: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62163&type=%E7%A4%BE%E6%9C%83
〔中央社〕2011/02/11

環保署今天舉辦「石化工業政策評估說明書」公聽會,經濟部工業局與學者各說各話,雙方無交集。環保署指出,將召開此次公聽會的延續會議,繼續討論。

經濟部工業局在簡報中表示,以「乙烯規模」及「乙烯自給率」2項評估指標作為政策達成目標評估工具,並將政策目標設定為乙烯規模至少得以因應90%的乙烯需求量,並以亞太主要競爭國乙烯自給率來比較,台灣2012年預估是偏低的。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看了這份報告,如果這是學生碩士論文,口試一定不會通過,因為報告中所使用的乙烯需求模型,是不適當的模型,乙烯需求預測完全不對,政策評估報告書應要重寫。

陳吉仲說,不當的數據,讓人感覺是政府透過不同數字涉嫌欺騙民眾,乙烯自給率公式應該要修正。

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也認為,報告書中許多數據有問題,是涉「欺騙環保署不懂經濟」、「隨便跟你呼嚨」,例如就業效果有誇大之嫌,經濟部說就業效果將超過88萬人,不知是如何算出來的,「這樣台灣還會有失業率嗎?」

王塗發說,設定乙烯自給率至少達90%的目標,過於武斷,也沒有必要,因為乙烯不是不能進口,乙烯自給率高也不是維持高經濟成長率與高產業競爭力的充分條件,且擴產越多乙烯,對原油的進口依賴度就越高,石油危機時,台灣經濟受到的衝擊就越大。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政策環評的政策還在討論,「憑什麼國光石化個案可以繼續審查?」政府組織涉集體在做不對的事情。

廖本全說,簡報內容不是石化政策,而是乙烯發展計畫,內容中沒有政策課題分析、國際能源減量趨勢緣由分析等,報告中只有看到經濟發展,還有錯誤的自給率。

對於學者的質疑,經濟部與會代表回應表示,尊重學者的意見,但每個人的運算模式不同,會再向學者請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