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陳建仁反國光石化 不反石化業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 2011/01/20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天表示,反對國光石化是因為國光石化要做相當低階的產業,但他不反對石化業,呼籲石化業者應該加強研發能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減少高耗能、高耗水。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與周昌弘、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翁金珠、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反對國光石化縮小規模彰化設廠」記者會。

陳建仁說,應該以謙卑的心面對地狹人稠的台灣島嶼發展,企業家想利用石化業賺取利益,但是否顧慮到2300萬人與未來子子孫孫的發展?不要讓企業家短短10、20年內賺進足夠的錢,卻破壞了永續發展的台灣島嶼。

陳建仁說,如果沒有謙卑的心,就像現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過多,氣候極端越來越嚴重,不是極冷、就是極熱,因為人類沒有珍惜、愛護地球。

他指出,當全世界都在講節能減碳時,台灣竟然要讓一個低階的石化工業,讓台灣成為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狀況下,台灣怎麼成為好的世界公民、立足到世界上。

陳建仁說,如果有的只是貪婪的心、為了自己的好處,沒有考慮到整個環境的話,國光石化的設立將是台灣最大的環境危害之一,他認為,國光石化要做的是相當低階的產業,他不反對石化業的進階,像南科就有石化業,不僅沒有高耗能、高耗水,還有高附加價值,正努力研發創造新的化工業。

陳建仁呼籲石化業,應該加強自己的研發能力,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減少高耗能、高耗水。他也呼籲21名環評委員,應該以謙卑的心面對環保團體訴求,並思考怎樣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永續發展盡力。

周昌弘表示,國光石化將造成水產品汙染、農產品銳減、濕地喪失等問題,國光石化即使縮小規模,「能解決問題嗎?」

陳世雄說,一個政府如果不能讓人民過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是政府最大的罪過,政府不應該讓國光石化案繼續下去,他也呼籲環評委員應該拿出良心,審慎評估國光石化案。

對於國光石化目前打算縮小興建規模,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認為,政府現在要縮小國光石化規模,等於政府承認國光石化是一鍋壞掉的稀飯,但是政府現在要人民吃半鍋,「難道我們就要吃下去嗎?」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即時報導】

多位學者上午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表達反對國光石化的立場。前衛生署長陳建仁表示,他是反對國光石化工廠,不是反對石化工業,敦促政府進行化工產業的轉型。陳建仁說,台灣應該拒絕低階的石化產業,因為付出的環境成本實在太高,目前位於中央研究院的長興化工就是進階的化工廠,耗能耗水都比較少,如果台灣要發展化工業,應該朝進階工廠發展。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質疑,政府要縮小國光石化規模,等於政府承認國光石化是一鍋壞掉的稀飯,但是政府現在要人民吃半鍋,難道我們就要吃下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