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縮小規模之國光石化案 須搭配「石化生產總量管制」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4/today-o9.htm
柳中明(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前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2011-1-24

縮小規模的國光石化案,本週將進入審查。開發單位為求過關,除縮小近三分之一規模,又提出二千多頁的意見回覆報告。如此以合法、合理、合情的低姿態,務求儘速通過環評。但是,這真是愛台灣的適當投資大案嗎?

台灣僅是海島,但政府卻以大陸地區的開發策略,由人口集中區往邊陲海岸區拓展,並持續強調「實質生產」為國家經濟成長的主軸。這基本上是不合乎現實,更是違反先進國推動「虛擬生產」的經濟發展趨勢。

「虛擬生產」乃如美國蘋果公司熱賣的各項產品,卻沒有一個是在美國生產;如五大洲數億人每日必上的Yahoo、Google、Facebook,卻沒有多少台終端機是放在美國。更別說是各先進國的文學藝術創作、職業競賽、觀光金融服務等,創造了無數的工作機會,卻沒在當地增加能源、空氣污染與溫室氣體排放。

「縮小規模之國光石化案」必須搭配「石化生產總量管制」,才可以考慮通過。即是經濟部需在不增加全國石化生產總量的前提下,環保署在不增加全國污染排放總量的原則下,進行對台灣「實質生產」的管控。如此,也才可能強迫經濟部思考如何推動「虛擬生產」。

全球原料與能源成本已是愈墊愈高,通過目前規模的國光石化案,與高層首肯的六輕五期案,十年後的台灣人,將會面臨成本過高、經濟無法成長且環境負荷過重的惡夢。

愛台灣就要為後人想想,沒有海島國家的全盤總量管制機制,就不應通過國光石化案,而這應已不是環評大會能夠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