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國光縮小開發 環團稱換湯不換藥


公視新聞 2011/01/20

為了回應民間強烈反對國光石化的興建,國光石化決定回應社會壓力,把開發範圍縮小了,不過環保團體指出,就算面積縮小,石化上游的產能不變,換湯不換藥,因此堅決反對。還有學者批評,一個國家重大的開發案卻只由21個環評委員來決定,違背民主精神。

國光石化面積要縮小,開發範圍比原來減少了兩成八,不過仔細看檢視內容,同樣是第一期的開發,煉油量不變,輕油裂解乙烯產量也不變,不過芳香烴的產量還從150萬公噸,增加到250萬公噸,環保團體批評,雖然看起來是縮小規模,實際上是換湯不換藥。

上午包括中研院院士周昌弘和陳建仁再度出面,表態反對蓋國光石化,他們認為政府說要縮小開發範圍,只是在敷衍。而更有學者批評,重大的國家開發案,影響地方人民生活這麼深,汙染更會危害身體健康,卻只交由二十一個環評委員來決定全台灣人民的命運,這違背民主精神,國光石化就是國恥石化。

民間團體認為,就算國光石化承諾要縮小範圍,就怕這是一種先通過、再來擴建的策略,就像六輕一樣,從一期二期,到現在要擴建五期,汙染不斷增加。如果政府要用這種「頭過身就過」的作法推動國光石化,他們絕對抗爭到底。
記者林靜梅張國樑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