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吳晟救溼地 恨不能詩句變子彈

文章出處: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1010900736.html
2011-01-09 中央社


國光石化開發案引發環境保育問題,包括台灣知名作家李昂(右)、本土詩人吳晟(左)10日發聲反對興建國光石化,並宣布推出名為一本「濕地‧石化‧島嶼想像」的書籍。(陳士廉 攝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75707)

由作家吳晟主編的新書「溼地?石化?島嶼想像」,內容環繞國光石化興建案議題。其中收錄吳晟的詩「多麼希望,我的詩句可以鑄造成子彈,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但我不能」。

有鹿文化出版社在1月出版新書「溼地?石化?島嶼想像」,主軸是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將破壞整體溼地生態的議題。由吳晟和學者吳明益共同主編、公視紀錄片導演柯金源統籌攝影。

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興建案,贊同反對者皆有。吳晟想藉此書傳達捍衛溼地的理念:孕育我們的生命與美麗的溼地,不應該由這一代來定奪摧毀她的美麗。

書中收錄作家劉克襄和歌手陳明章等人反對國光石化興建案所創作的詩、歌曲、散文和攝影。另有學術界包含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許晃雄、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吳珮瑛、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等多名專家研究報告和論述,以及與國光石化西部海岸工業區開發相關報導。

吳晟在書中一首詩「只能為你寫一首詩」表達捍衛溼地心情:「多麼希望,我的詩句可以鑄造成子彈,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或者冶練成刀劍,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但我不能」。

「我只能忍抑又忍抑,寫一首哀傷又無用的詩,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不能威嚇誰,也不懂得向誰下跪,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一遍又一遍朗讀,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吳明益在書中寫道,「環境經濟學家舒馬克在70年代就曾說,我們在計算獲利時,常常剔除了自然界的免費財(free goods)。這使得我們在信仰開發主義時,不免以為我們毀壞的是毫無價值的自然界」。

吳明益要讀者想想另位經濟學者赫曼.達利對「成長」和「發展」的不同定義:隨投入物質增多所增加的大小稱為「成長」,而「發展」是更充分與更大潛力的真實性。吳明益寫道,「這裡的聲音要的是發展,而不單只是成長而已。何況…只有特定人士的口袋成長,這才是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