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學界籲辦聽證會 論辯國光石化未來

文章出處:http://pnn.pts.org.tw/main/?p=12861
公視新聞2010.10.22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國光石化案因影響層面重大深遠,罕見引發學界大動作連署,援引學理、實證表達反對;但反對學者22日批評,總統馬英九在國慶談話中強調爭議案件應「科學、理性討論」,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公開也表示「國光石化案要尊重環評」,行政單位卻又花公帑登廣告、發說帖給反對學者施壓,引發學者不滿,要求政府循行政程序法舉辦聽證會「理性溝通」,讓全民決定台灣的未來。

●中研院長都不懂的國光石化

國光石化公司及經濟部認為石化業必須追求乙烯自給率、石化產業會帶動就業機會、產值高、可提高GDP為由堅持開發;但國光石化因坐落台灣重要農糧產區、將破壞具國際級價值重要濕地、影響中部水資源分配及空氣品質、野生動物保育,加上氣候變遷劇烈、石化所需的原油逐步緊縮,石化業無法永續,包括醫界、學界、藝文界都站出來反對,認為台灣發展政策應該「轉彎」。

不過行政單位對此訴求置之不理、強調爭議應透過環評及區委會的「專業審查」以釐清。但國光石化送交環評以來,環保署召開多次專家會議、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也與環保團體在媒體公開辯論,但雙方依舊無法對話;國光石化牽涉的每項議題都相當專業,中研院長翁啟惠也坦言對爭議「不甚了解」。

●經濟部美化石化業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不滿指出,經濟部主管經濟,卻刻意扭曲數據美化石化開發,「很難想像,經濟部居然會連產值跟GDP都搞不清楚!」陳吉仲表示,經濟部宣稱石化產業的產值對GDP比例貢獻高達10%以上,「但GDP是附加價值,兩個根本不相等!」

陳吉仲援引主計處統計,全台石化產業上、中、下游佔全國GDP「根本不到4%」。以台塑為例,對GDP貢獻才0.39%,他估算國光石化也不會超過0.4%。此外,陳寶郎宣稱石化業能帶動就業,但目前全台總就業人數1050萬人,石化業上游和中游總就業人口數是3萬3千人,才佔全台總勞動人口0.3%;相較之下,服務業所貢獻的GDP高達75%以上。

●犧牲環境讓財團賺錢

針對經濟部宣稱台灣應追求乙烯自給率,陳吉仲也批評「台灣生產已滿足國內需求,根本無設廠急迫性。」根據經濟部提出的石化工業政策評估說明書,台灣2008年乙烯產能是每年405萬噸,其中內需為每年395萬噸、三輕2014年更新完成後還要新增產能36.5萬噸;儘管五輕2016年關廠後會減少46.5萬噸產能,但仍有每年395萬噸的總產能,和2008年總需求一致。

陳吉仲指出,2000年起台灣的乙烯就開始外銷,近年更成長3倍以上,可見追求乙烯成長並非為內需,經濟部說法相當矛盾。至於經濟部宣稱興建國光是為阻止台塑六輕寡佔市場,陳吉仲也斥為「荒謬」:「當初蓋六輕,說法也是不為了讓中油寡佔!」

●人不會死那麼多?

許多中部居民反對國光石化開發,在意的是國光製造的空污,加乘鄰近六輕的污染,會嚴重影響健康。根據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估算,國光石化興建後每人將減少23天的壽命。不過陳寶郎22日卻在媒體批評「這種估算過於誇大」!

莊秉潔認為,他的報告都在環評會議獲得認可,「若國光石化有反對意見,可找支持國光石化興建的學者一起來辯論!」莊秉潔說明,國光石化帶來的空污不僅影響健康,也會衝擊中部能見度,以政府力推的陸客來台景點日月潭為例,一旦國光石化興建、空污中懸浮微粒PM2.5嚴重增加,至少影響200公尺能見度;「請問遊客會願意去一個罹癌率高又看不到景色的景點嗎?」

國光未興建,六輕就已造成中部居民心血管及肺癌罹癌率攀升。

●外部成本上千億,國光石化僅付一億

據陳吉仲估算,國光石化開發後,社會至少要為其付出上千億包括國際瀕危動物中華白海豚的生態損失、國民健康風險、地層下陷、農漁損失的成本,陳寶郎曾承諾,若開發後要成立「20億的生態基金」,但22日報載,國光石化僅願提撥1億元復育中華白海豚。

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教授劉祖乾直指,國光石化坐落濁水溪北岸,「完全破壞海岸平衡!」他指出,濁水溪輸沙量大,彰化平原即其沖積而成,這些泥沙經海浪作用達到動力平衡,因而孕育廣大三角洲、潮間帶及豐富生態系,「是別的地方找不到的獨特棲地!」

劉祖乾說明,生態系要能維持,依附的就是棲地,國光石化的龐大硬體一旦坐落彰化,海岸至少要花10至10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平衡,意即原有生態會完全消失,「請問怎麼復育?」此外,全球氣候變遷劇烈,國光石化興建後將導致濁水溪河口無法疏通,未來芳苑、大城一帶恐怕難逃淹水之苦。劉祖乾不解,「就連長江大壩都花了10年討論,國光石化為何急著通過?」

濁水溪創造彰化平原與泥灘地,孕育人類及其他生物,學者警告,國光石化開發後,生態浩劫恐持續百年。(彰化環盟提供)

●不辦聽證會,學者就上街

學者表示,行政部門一方面以「國光石化非國家開發」為由規避聽證辯論,一方面卻又傾行政資源為財團開發背書,非人民樂見的公共政策溝通方式,要求經濟部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行政聽證,並由中研院等學術團體舉辦國光石化影響辯論;在未完成公正、公開的行政聽證程序前,不宜通過環評。而政府若未正面回應、執意開發,學者將在11月13日走上街頭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