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反對八輕石化工廠之興建

文章出處:http://pnn.pts.org.tw/main/?p=8307
作者:周昌弘(中央研究院院士,現任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
2010/09/06

想當年(1992年),環保署邀我擔任六輕建廠的環評委員,當時台塑的高階主管都強調要以最新科技來蓋六輕廠,且承諾絕對不會造成當地的汙染,我­當時也頗相信科技可以解決污染的問題;甚至台塑要在六輕廠的附近興建養生村、保健醫院、公共造產等十二項設施以回饋地方。以當時台塑的經管能力及財力,我個人信­以為真,可是後來卻都一一跳票。但是我最擔心的是六輕廠所消耗的水資源相當大,一天需要30多萬公噸的水,水哪裡來?我甚為憂心的是,若無足夠的水資源,恐怕要­抽地下水,因此我極力反對,如果沒有足夠的水資源則絕對不可通過環評。

後來台塑說:「水不成問題!」因為政府蓋集集攔河堰可提供水給台塑六輕使用。當然,用國家公帑(人民納稅錢)去蓋攔河堰,若是全民都使用,我不反對,但集集攔河­堰的水是僅提供六輕廠用水,則甚為不公平。在豐水期時,可能還有餘水可供地方農業及民生用水,但枯水期時,雲林地區的農業及民生用水則要依賴抽地下水。我甚懷疑­台塑六輕廠是否也在枯水期時抽地下水(台灣西南部及南部有半年是枯水乾旱期)。由於抽地下水的緣故,雲林地區每年地層下陷8~10公分,20年下來,地層下陷約­1~2公尺左右,這個地層下陷有充分的證據(參照李鴻源教授資料),顯示台塑六輕廠需水量是驚人的,我當時也提出警告說:「絕對不可抽地下水,否則台塑應關廠。­」當時他們是保證不抽地下水的,但因為台塑六輕廠的大量用水使雲林地區的民生及農業用水就得抽地下水了。這種間接造成地層下陷的主因,難道六輕不需要負責嗎?我­還記得因為我的反對,在環評大會最後決議時,我沒被邀請出席,也喪失了堅決反對的機會。如今,八輕國光石化廠,重施故技。國光石化廠的主管說,現代的科技沒有問­題,絕對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此言與當年台塑六輕的保證不是相同嗎?一次被騙,也就罷了。豈能再受騙一次。我確實不能相信他們所提出的保證。

可憐的鄉民,為了保家護土,受盡了委屈,不但得不到道歉與回應。鄉民的圍廠,還受到警察棍棒的傷害,這種視人民如草芥的主管機構,只一昧的袒護企業界。這如何教­人民信服,我深感痛心。

時代的巨輪往前進,地球的資源是不夠我們花用的,如果我們沒有永續的觀念,繼續地破壞環境,則六個地球都不夠我們用的。21世紀地球村的村民,不要太自私,不要­把地球資源及環境破壞殆盡,而讓下一世紀的子民不能存活。如果有那一天,那就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站在歷史的角度與世代公平的立場來看我們台灣的永續發展,則我­們千萬不要盲目的追求經濟成長,目前政府舉債1.2兆元,要債留子孫、浪費人民的公帑。尤甚者,去蓋八輕石化廠,破壞生態環境,讓我們下一代子孫不能生存。這豈­是永續發展應走的路。孟子曰:「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請最高當局慎思!做明智的決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