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支持國光石化的興建,會讓台灣付出心痛的代價

作者: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

最近看到經濟部在全國四大報連續兩天廣告石化產業的重要性,政府出錢幫石化業者登廣告除了有劫貧濟富之虞外,更有裁判兼球員的不公平性,因為國光石化正在最後的環評階段。除這些問題外,政府更是將石化產業對台灣的經濟貢獻之真相加以扭曲,並用一些不當的比喻來威脅全國的民眾,譬如「如果沒有石化業,民生物質將成為生活上的負擔」。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將石化產業對全國經濟的貢獻之真相說明清楚。

1.石化產業對GDP的貢獻不高: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國內石化產業的上中下游包含了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化學材料製造業、化學製品製造業、橡膠製品製造業及塑膠製品製造業等產業,這些產業的GDP佔全國的GDP不超過4%。就是因為石化產業對GPD的比重不高,石化業者和政府卻對外宣稱石化業的產值佔GDP 的比例非常高,故非有石化業不可;凡是有學過經濟學的人皆知產值和GDP的附加價值是不一樣,以台塑六輕為例,其附加價值只佔全國GDP的0.39%,故國光石化對全國GDP的貢獻將不超過0.4%。

2. 國光石化外部成本高:目前環保署已上修國光石化在溫室氣體、健康風險、農漁業產品及生態和白海豚的外部成本每年高達500億元。而全國大專院校反對國光石化興建的連署團體所計算的成本亦高達588億元至1,140億元。

3. 國光石化興建對就業人數影響不大:目前全國有1028萬人的就業人口中,其中的石化業的上游和中游廠商的就業人口約3萬3千人,僅佔全國總勞動人口的0.3%。根據國光石化業者的說法,其興建後的就業人口最多是兩萬人,但是若國光石化若在彰化興建了,對彰化地區的農漁人口至少會產生一萬人以上的失業,因為從雲林六輕的案例發現,雲林地區的漁業從業人口數已從其興建的3萬8千人降為目前的2萬8千人。若在考量興建後對當地旅遊產業的影響所帶來的失業人數,那國光石化興建後對總就業人口數的影響還不一定是正面的影響。

4. 石化產業的上游乙烯產品對全國產業的關聯效果小:國光石化預計生產的乙烯是為了中游的橡膠原料、塑膠原料、人纖原料及合成樹脂業等使用,根據海關總局的統計資料,這些中游產品在2000年的外銷產值是4000億元,2008年上升了3倍,共1兆2千億元,此表示乙烯的上游生產是為了中游產品的外銷,而石化業的附加價值較高是在下游,因此國光石化生產的乙烯所產生的關聯效果不大。

5. 乙烯自給率的荒謬:經濟部不斷對外宣稱「無論是我們每天要用的塑膠、橡膠、人造纖維,將全數依賴進口」,因此興建國光石化是為了提升乙烯的自給率。問題是提高乙烯的自給率之貢獻在那? 乙烯仍是要靠進口原油來提煉,當進口原油的自給率仍接近零下,那提高乙烯的自給率是毫無意義。再者,根據台塑六輕在2008年及2009年的資料顯示,汽油有六成是外銷,柴油高達九成,而石油化學品(包含乙烯等產品)亦有8%的外銷。此表示石化業的上游產品是以外銷為主而非內需的真面目,這更顯現提高乙烯自給率的荒謬。

從上述的統計數字分析,國光石化的效益並未如政府和業者所宣稱之貢獻,因此「支持國光石化的興建,會讓台灣付出心痛的代價」。最後建議國光石化的替代投資方案就是發展低污染、低耗能和低健康風險的綠能產業等新興產業,未來的綠能等新興產業所帶來的產業關聯效果比石化產業的上游產品高,不只可提升就業人口數、增進台灣經濟的轉型和提高能源的自給率,又不會造成環境生態的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