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虛幻之石化王國 -- 探討國光石化的必要性與其環境影響評估

2010年8月25日
臺灣環境保護聯盟 國光石化環評監督小組
徐光蓉 整理

完整檔案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ileview?id=0B12AwnXRs4WQYTAwMmY3ZmItMWE5Mi00ZjljLWI4OTktZDNlOWI4YzFkNzUz&authkey=CNqY16EH&hl=zh_TW

「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兼籌並顧」每個人都會說,但當某些開發案進度不如預期時,所有有意見者---受污染民眾出來抗爭,法院撤銷開發許可, ---都被冠以「反商」的大帽子;最常聽到的就是開發業者向行政官員或媒體抱怨「環境影響評估延誤時日」。然而,環境影響評估是在哪些地方造成「延誤」?是環境影響評估的委員文件審查太久?或是天馬行空亂問,以致於開發單位疲於奔命?過去曾擔任2005至2007年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委員,統計平均從接到開會通知到開審查會時間分別為 9.3, 8.4 與 9.0日;環評委員看書件的時間其實是不夠的。環評委員是否問「不該問的問題」?並未見開發單位提出。我們認為是開發單位所提環境影響評估書件品質太差所致。

「虛幻之石化王國」是針對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提出我們所發現的重大疑問與錯誤,不表示已然包含所有重要問題。

本報告內容如下:

A. 臺灣石化產業現況:石化產業擴張只為出口;虛幻的產業關聯性;石化業一路擴張,能源效率一路下降;石化業規模愈大,虧本越多;
B. 國光石化的「浮動」規模:環評規模,次次不同;未來規模會不會擴充、變更?規模與台塑六輕之相當
C. 缺水、地層下陷與沙塵暴:用水計畫,一本爛帳;用水量忽高忽低,哪個真?水哪裡來?放棄農業、創造本土沙塵暴!用高耗水產業解決地層下陷問題?
怪怪的空氣污染模擬:被忽略的海陸風;會跳躍的污染物分布;’康乃馨’般空氣擴散?
D. 誰的健康,誰的風險:對居民直接影響;忽略對全民飲食影響:米、蔬果、雞、蛋、牛奶可能被污染;
E. (其他)浮誇漂浮在海上的國光石化!神話般的種樹CO2吸收;以及納稅人滋養(補貼)

臺灣環境保護聯盟並未認為石化業應立刻歸零,我們認為現階段石化業比重已然過高,不適合擴張。國光石化的環境影響說明書的錯誤與遺漏,顯示開發單位對於環境影響評估輕忽、敷衍與避重就輕的態度,更加深我們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