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800學者 連署反國光石化設廠

文章出處:http://funp.com/paper/related.php?id=2366027#p=http%3A//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26/today-fo4.htm

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湯佳玲、謝文華/台北報導〕

學界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反對聲浪越演越烈,不到三週,迄今已有近八百位涵蓋各個專長領域的學者連署,共同表達反對一味以GDP為首要考量,而犧牲台灣環境成本、舊思維下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接受媒體訪問時更直指,「國光石化開發案是一條錯的路」,必須要淘汰高耗能產業,發展農業及再生能源等永續產業,民眾才有工作、糧食。

李遠哲:農地變工業用地 完全走錯路

李遠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灣兩大黨競選前都主張過,要將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四公噸左右,但國光石化真要啟動,將是反其道而行,他也說,科學界已呼籲過度開發國家要認清他們走的路要翻轉過來,走永續發展的路。

對於近期大埔農地遭徵收要建科學園區引發爭議,李遠哲也疑慮,五十年內,全球人口將增三十%、糧食減十%,屆時「我們吃什麼呢?」而且目前台灣糧食自給率僅三十%,七十%都是進口的,以後買也買不到!現在卻有很多休耕地,並且「把很多農地慢慢要變工業用地,這是不對的!這完全是走錯路的!」

李遠哲呼籲,台灣整個社會的發展必須要重新檢討,不要短視,二氧化碳要減量,農業生產不能一直轉變為工業用地;農村一定要養活很多人,不能讓農業產值很低,把人趕到大都會裡,不然到時候要買也買不到食物了。

也參與連署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台灣濕地學會創始人陳章波則表示,國光石化所在地沿海六米深以內海岸皆屬濕地,當地以俗稱「蝦猴」的螻蛄蝦為主要的文化經濟作物,鹿港一代的小吃店常可見到,珍貴的鳥類有冬候鳥「大杓鷸」,也有一片紅樹林,潮間帶則是農民養殖牡蠣的地方,是具「生產力」的泥灘地。

濕地學會陳章波:預定地為具有生產力泥灘地

陳章波指出,反對國光石化主要有三個理由,首先是海岸為碳灰沉積之處,保留可以有效減碳;其次,此為中華白海豚生活行經廊道,全球唯一族群生活於此,「台灣有責任不讓白海豚消失」,否則將遭到國際壓力;另外,這也是一塊具有「海域生產力」的濕地,本來就可以養漁民,國光石化宣稱可以提高就業機會,但是卻要先破壞原有的就業人口。

醫界呼籲政府:讓後代子孫保有健康環境

除了學術界、文學界、宗教界、藝文界接續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最近連醫界也加入行列。胸腔科醫師曾貴海、江自得,及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精神科醫師陳永興、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醫師陳守棟等,近日發起反對石化業開發連署。

醫界直指,石化業讓民眾暴露在高致病與高致癌的有害風險環境,堅決反對國光石化、六輕五期開發,呼籲政府讓後代子孫保有健康的環境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