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台塑告學者民事案 環團籲法院駁回


作者 : 楊宗興
文章出處 : http://n.yam.com/newtalk/life/20120619/20120619557748.html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因發表六輕健康風險研究,遭台塑石化提出民事、刑事告訴,由於民事庭即將召開,民間團體今(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再度表達環保團體及雲林居民對莊秉潔的聲援,並希望法院駁回台塑對莊秉潔的民事訴訟。

台塑集團在民事、刑事告訴中,求償4000萬元、並要求在4個平面媒體登刊回復名譽廣告。不過,在刑事部分,日前檢察官以莊秉潔發言內容「涉及公眾利益的環境保護及國人健康,屬於可受公評事項」,不起訴。但民事部分則將在21日開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環保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綠黨等環保團體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再度聲援遭台塑提告妨礙名譽的莊秉潔。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陸詩薇律師 指出,國外很多企業會用司法訴訟的方式,阻止民眾行使公民權利,這種作法稱作Slap,翻成中文就是搧巴掌,但沒想到刑事訴訟的檢察官卻搧了台塑一個巴掌。

        元貞法律事務所陳彥君律師指出,刑事訴訟的檢察官認為,莊秉潔是受環保署之邀參加專家會議並發表相關言論,乃涉及公眾利益之環保及國人健康言論,很難說此言論有惡意動機;此外,莊秉潔研究中所引用的資料,都是可以在環保署網站上找到的公開資訊,研究內容並非杜撰而有所本,所以檢察官認定不予起訴。

        陸詩薇強調,莊秉潔做的只是原本政府該做的事,如果去上美國環保署網站,可以清楚查到台塑在美國工廠的污染排放、風險等資訊,為何台塑在美國願意揭露這些訊 息?反觀台灣有學者揭露時台塑卻大肆興訟?她希望政府能從這個案子中學到教訓,也建置類似的資訊公開系統,讓民眾得以行使其環境知情權。

        陳彥君還說,民事訴訟的部份台塑第一次 開庭後,才要求法院協助調閱相關資料,這代表台塑根本不知道莊秉潔具體的言論內容,就憑一兩句話任意提起訴訟,這點非常不可取。此外,台塑拿環保署不認同 莊秉潔的新聞稿來證明莊的言論失當,但環保署也曾發新聞稿罵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不當,難道其判決就真的無效了嗎?民間團體因此希望法院駁回台塑對莊秉潔的民事訴訟。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指出,莊秉潔的研究揭露了一 項事實,當初當初六輕四期環評承諾VOC(有機化合物)的排放量是每年4302噸,但現在實際的排放量卻是每年9188噸,這個驚人的事實連環保署也不知 道,可見莊秉潔研究的貢獻。她呼籲政府效法美國建立毒化物排放的盤查登錄制度,不要讓台塑繼續欺騙社會。

        專程從雲林北上參加記者會的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台塑對雲林地區環境的影響是不爭的事實,以牡蠣養殖來說,前年和去年連續兩年出現牡蠣附苗的 空窗期,最長有45天之久,對淺海養殖漁民傷害很大。他非常感謝莊秉潔對事實真相的追求,也希望莊秉潔的訴訟不要造成學界的寒蟬效應。

        環團共同呼籲,台塑立即撤銷對莊秉潔的民事訴訟,也希望各界持續聲援莊秉潔,讓學術界的良心得以伸張正義。環團表示,莊秉潔民事訴訟的第二次開庭即將在週四(21)日下午舉行,期待各界都能前往旁聽表示關心,讓台塑能夠知難而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