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學界怒吼 捍衛學術自由

作者 : 羅方翰


 
針對台塑集團向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提起妨害名譽之刑事告訴以及巨額求償之舉,學術界今日(4.29)招開記者會,呼籲台塑勿濫用公權力壓迫學術自由。直至4月28日深夜,已有近五百位學者連署聲援。

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薛富盛表示,莊秉潔教授長期至力於環境監控,台塑企業若不同意莊教授的研究,應以其研究資源與莊教授進行學術辯論,而非提起告訴,妨礙學術自由。
陽明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傅大為表示,有些評論認為莊秉潔的研究推論是建立在一個缺乏公信力的調查數據之上,而造成中部居民人心惶惶。為此,他認為環保署應立刻公佈其資料,讓莊教授的研究能被檢驗。

中 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徐偉群教授指出,莊秉潔的研究報告屬於公共言論,也是學術上的意見表達,這兩者理應受到極大化的保護。很難想像在一個正常的法治國家, 會有學者因為學術發表而成為法庭的被告,這已是一種訴訟恫嚇的手段。他呼籲檢察官應了解整起事件在憲法上的意義,不要起訴這個案件。

中興大學主任秘書陳吉仲教授代表中興大學表達對莊秉潔的支持。他說,中興大學會極力確保每位老師的研究自由,並全力維護莊秉潔教授的權力。

中 興大學環境工程系莊秉潔教授根據環保署委託中興工程的調查報告,發表台中港區台塑六輕中66家工廠的確有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致癌物,並在由環保署召開的 內部專家會議提出建議。去年底透過媒體報導,台塑集團(台化、麥寮汽電)便對莊秉潔提起新台幣四千萬之妨害名譽損害賠償訴訟。此舉引發學術界強烈不滿,至 目前為止已有近五百位學者連署聲援,包括李遠哲、周昌弘等知名學者。學界呼籲台塑集團應立即撤回相關訴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