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學界嗆台塑壓迫學術自由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30/today-life17.htm?Slots=Life
記者:陳炳宏、張慧雯/台北報導/自由電子報-2012-4-30



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研究質疑六輕石化業的空氣污染可能提高罹癌風險性,卻遭台塑提告並求償四千萬,學界多位學者發起連署聲援,昨日並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塑企業勿濫用公權力壓迫學術及言論自由,立即撤告。中興大學也發表聲明,強調莊是空污研究的專業權威學者,支持維護其學術自由及對公共議題討論的言論空間。

昨天出席學者包括中研院周昌弘院士、中研院歷史所研究員祝平一、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薛富盛與主秘陳吉仲教授、陽明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傅大為、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成、中原財經法律系教授徐偉群、台大農經系教授吳珮瑛等。

周昌弘表示,學者本著學術良心,提出六輕建廠疑慮,全民健康誰來負責等問題,廠商提告是沒道德,違反人性。

薛富盛表示,學術研究需嚴謹客觀,根據所蒐集資料作客觀分析判斷,其數據絕非憑空臆測;且公共議題原本就可公開討論,希望台塑撤告。
身兼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召集人的徐偉群更指出,環保署長沈世宏在報端公開表示「法院是澄清事實的途徑,學者要為自己的研究負責」,顯示行政官員無法治民主觀念,法院不是用來證明學術真理的殿堂,而是保障人民權利的地方,公共性學術言論更應受到極大化保護。

莊秉潔本人昨日未出面對案件發表意見。環保署長沈世宏則解釋,環評委員會是請學者就學術研究確認的事實進行陳述,而非提供還在研究中的研究成果意見,兩者並不相同,最好告訴民眾確定的事實。

台塑:資料不實 不屬學術自由

台塑集團委託的律師吳雨學表示,莊引用的污染資料都是外界的「推估量」,而非實際排放量,台塑名譽受損,更造成麥寮地區民眾恐慌,不能以學術研究自由或言論自由來主張其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