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台塑告教授 學界連署反打壓學術自由

文章出處: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33691&type=%E7%94%9F%E6%B4%BB
自由時報2012/4/29 17:50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一篇質疑台塑六輕污染物增加當地民眾罹癌風險的研究報告,遭到台塑提出告訴,控告刑事加重誹謗罪,並求償4千萬元。今(29)日大批學界大老與教授齊聚,同聲批評台塑提告舉動,痛斥台塑「打壓學術自由」。

台塑:報告引用不實數據

對此台塑委任律師吳雨學表示,莊秉潔在報告中引用的數據不實,僅能當成「推估」,但不能代表實際狀況,認為該研究報告不僅有損台塑名譽,引起居民恐慌,且不屬於言論自由保障範圍。

莊秉潔的研究報告於前年發表後,莊秉潔便常常在許多演講場合引用研究數據,沒想到一篇學術報告,卻遭到企業控告誹謗。今日中研院院士周昌宏、中興大學工學院長薛富盛、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徐偉群、陽明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傅大為等10幾位學者,舉著白布條高呼「捍衛學術言論自由,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嚴正抗議台塑箝制言論自由,並達到400多人連署,包括前中研究院長李遠哲也連署力挺莊秉潔。

捍衛學術自由 學界:反財團打壓

陽明大學教授傅大為直言,台塑以研究數據造成人心惶惶為由,控告莊秉潔,但是這難道是正當理由?「英國19世紀的保守政府,有沒有告達爾文?要他賠4千萬?或刑事責任?」

儘管學界反彈與批評聲浪大,但是台塑方面態度強硬。律師吳雨學表示,莊秉潔稱引用的研究數據來自環保署,但環保署否認提供相關數據,台塑遂針對莊秉潔報告不實之處,去函要求提出說明、澄清,但未獲莊秉潔正面回應,才會有提告動作,未來是否撤告或和解,需視莊秉潔是否願意道歉,並回復台塑的名譽。

據了解,台塑除了狀告法院,向莊秉潔求償4千萬,還要求莊秉潔在4大報頭版登報道歉。

台塑問題成為學術界與企業界的戰爭,但是民眾最關心的問題,應該是台塑是否徹底檢討企業責任,關心六輕居民的心聲,才能解決居民以及社會的憂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